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36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家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我省食品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一、  形势与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省食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开发出了一批新产品,引进和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唐人神、惠生、益阳茶厂、汇湘轩等企业先后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金健米业、大湖股份、正虹科技、隆平高科等企业设立了国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省茶业集团、盐津铺子、德山酒业等27家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克明面业、华文食品、玉峰食品等企业创建了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省粮食集团创建了中南粮油科学研究院。这些科技平台的设立和创建有力地支撑了全省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二五期末,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6.2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7%,比2010年提高4.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行列。十三五全省食品产业开局良好。2016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千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198.7亿元,同比增长8.4%,比全省规模工业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1.2个百分点。

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同全国食品产业发展一样,也存在“生产集中度提升与‘小、弱、散’并存、绿色高新精深加工与粗放生产方式并存、品牌价值凸显与自主品牌培育不足并存、食品安全稳定向好与风险隐患严峻并存“的共性问题;产品低值化、同质化问题比较普遍;产业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造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面对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全省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工艺和新产品,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我省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牢固树立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理念,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础,全面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不断提升食品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品牌运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我省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针对食品产业各重点领域的共性科技需求,组织专家共同研发;针对各食品生产企业的个性科技需求,依靠专家提供专业服务。

2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实用人才培养、研发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3坚持分类推进。针对全省食品产业各子行业和各企业发展不均衡现状,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积极推进。

4坚持质量安全。围绕确保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全产业链安全监控能力的提升,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为形成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5坚持市场法则。以市场发展引领食品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进食品产业商业模式创新,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省食品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6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为引领,按照引导、指导、自愿、有偿原则,在企业层面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科技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以创新驱动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

7、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推动全省食品产业经济结构调整。

8、坚持提质增效。通过科技创新促进省食品产业由单纯注重数量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提升转变。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全省食品产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高,一批企业吸收、转化先进适用的食品科技成果的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力争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增加值185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为实现全省食品产业成为万亿产业新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新增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体100个以上。

(2)科技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粮食加工业、畜禽类加工业、食用植物油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果蔬加工业、精制茶加工业等重点领域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重点企业或企业集团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3)食品产业全面实现提质增效。新产品产值有效增长平均增长1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知名企业(集团),推动食品产业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的全面转变。

    三、主要任务 

   ()打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和新趋势,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载体。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与大农科技通力合作,创建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1612月正式上线运营并初见成效。平台运营团队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平台一网两端两微(一网——湖南食品网;两端——PC端和移动端(食品行业APP);两微——微信服务号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步伐通过平台设置的科技交流板块,及时反映企业各项科技需求,普及食品科学知识,不定期发布科技成果,推广先进的食品装备,完成技术成果、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网上对接和交易。深化与中创投合作,共建食品产业升级投融资平台。推动建立食品产业风险投资项目库建设,建立推动食品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种子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建立推动食品产业项目快速成长发展的风险投资(VC)基金,建立推动食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并购(PE)基金;推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向食品产业倾斜;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共建共享食品产业投融资平台,加大食品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公共服务平台设置法律咨询与企业维权食品安全科普等栏目或频道,为食品企业提供投资融资、政策法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链接国家、湖南省有关主管部门、设置食品专业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相关科研院所,以及食品行业相关协会学会设立的门户网站,为加强政产学研联动提供信息服务。

   (二)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人才是行业、企业科技创新重要支撑的意识,树立人才兴,企业兴,产业兴的理念和紧迫感。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组建并不断充实全省食品产业智库专家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强国家部省有关主管部门和食品专业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发布人才供需信息,通过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人才交流板块,在网上完成人才供需对接。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总结推广通过构建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实现高端人才互聘共享等经验,破解企业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下不住的难题。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推进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建设的要求,深化同大农商学院、绝味食品管理学院的全面合作,携手签约高校启动实施互联网+科教培训工程,对全省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实现培训全覆盖。各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每年安排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主要从业人员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的集中培训的规定要求,做好本企业线下培训+网络培训的年度计划,从而提升企业全员素质,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三)加强食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产业技术研发应用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增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从我省目前食品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出发,在粮油加工业实施“湖南好粮油”工程,在精制茶加工业总结推广省茶业集团茶叶深加工经验;在肉制品加工方面,开展调理肉制品加工保鲜和品质控制、工业化生产工艺、安全控制技术与标准化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生鲜肉制品非热杀菌技术,取得工业化生产-配送-销售冷链控制技术的突破并实现工业化示范开发。同时,力求在传感器阵列、多元可视等高通量多组分快速检测技术适合于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使用的食品危害因子便携式检测装置不同食品中各类风险因子高通量、多组分精准

来源:资料时间:2018-01-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