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关于印发《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


640 (39).jpg

640 (40).jpg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  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2017]9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36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家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国科发农〔2017〕143号)、《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湘经信消费品〔2016〕292号)、《湖南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湘发改规划[2016]1082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我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融合,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和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结合我省食品产业发展实际,联合制定本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一、形势与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省食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开发出了一批新产品,引进和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唐人神、惠生、益阳茶厂、汇湘轩等企业先后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金健米业、大湖股份、正虹科技、隆平高科等企业设立了国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省茶业集团、盐津铺子、德山酒业等27家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克明面业、华文食品、玉峰食品等企业创建了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省粮食集团创建了中南粮油科学研究院。这些科技平台的设立和创建有力地支撑了全省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二五”期末,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6.2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7%,比2010年提高4.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行列。“十三五”全省食品产业开局良好。2016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千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198.7亿元,同比增长8.4%,比全省规模工业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1.2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同全国食品产业发展一样,也存在“生产集中度提升与‘小、弱、散’并存、绿色高新精深加工与粗放生产方式并存、品牌价值凸显与自主品牌培育不足并存、食品安全稳定向好与风险隐患严峻并存“的共性问题;产品低值化、同质化问题比较普遍;产业规模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造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面对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全省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工艺和新产品,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我省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理念,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础,全面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不断提升食品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品牌运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我省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针对食品产业各重点领域的共性科技需求,组织专家共同研发;针对各食品生产企业的个性科技需求,依靠专家提供专业服务。

2.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高端人才互聘共享、创新实用人才培养、研发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3.坚持分类推进。针对全省食品产业各子行业和各企业发展不均衡现状,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积极推进。

4.坚持质量安全。围绕确保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全产业链安全监控能力的提升,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为形成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5.坚持市场法则。以市场发展引领食品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进食品产业商业模式创新,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省食品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6.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为引领,按照“引导、指导、自愿、有偿”原则,在企业层面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开放合作协同共享的科技创新机制,以科技创新驱动食品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

7.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推动全省食品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

8、坚持提质增效。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全省食品产业由单纯注重数量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提升和效益增强的转变。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省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高,一批企业吸收、转化先进适用的食品科技成果的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力争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增加值185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为实现全省食品产业成为“万亿产业”新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新增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体100个以上。

2) 科技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粮食加工业、畜禽类加工业、食用植物油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果蔬加工业、精制茶加工业等重点领域,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食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重点企业或企业集团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3) 食品产业全面实现提质增效。新产品产值有效增长率平均增长1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知名企业(集团),推动食品产业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的全面转变。


   三、主要任务

   (一)打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和新趋势,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载体。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与大农股份通力合作,创建的“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16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并初见成效。平台运营团队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平台“一网两端两微”(一网——湖南食品网、两端——PC端和移动端(小程序)、两微——微信服务号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步伐。通过平台设置的“科技交流与成果交易”板块,及时反映企业各项科技需求,普及食品科学知识,不定期发布科技成果,推广先进的食品装备,完成技术成果、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网上对接和交易。在“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置“法律咨询与企业维权”、“食品安全科普”等栏目,为食品企业提供政策法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链接国家、湖南省有关主管部门、设置食品专业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相关科研院所,以及食品行业相关协会学会设立的门户网站,为加强政产学研联动提供信息服务。

深化与中创投合作,共建湖南食品行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投融资供需调查,为全省食品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以股权投资为主体,其它融资渠道相结合的金融服务。

  (二)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组建并不断充实全省食品产业智库专家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要求,鼓励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共同组建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实现高端人才互聘共享,破解企业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加大人才培训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国发[2017]12号)提出的“推进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建设”的要求,深化同大农商学院的全面合作,启动实施“互联网+科教培训”工程,对全省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实现培训全覆盖。各企业要按照《“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每年安排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主要从业人员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的集中培训”的规定要求,做好本企业线下培训+网络培训的年度计划,从而提升企业全员素质,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三)加速食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转化法》,建立食品行业相关协会、学会、商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专利管理部门、科技成果登记管理部门定期交流机制。加强与大农股份和来自省内外10所高校、科研院所(农业方向)的博士、教授共同投资运营的全国首家飞地孵化集群“大农空间”——(湖南)数字农业孵化器集群(总部基地)的联系与合作,不定期发布和组织参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农业方向)在基地展示的科技成果,力争近三年内孵化开发出50个品牌产品、50家科技标杆企业,从而快速提升科技成果的扩散速度,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与产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深度融合。

  (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三品战略”实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在全省食品行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通过创新驱动,开发出一批新产品,培育一批新品牌,全面提升产品内在质量,推动我省食品工业迈上中高端台阶。已经持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湖南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的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切实加强与智库专家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要着力构建市场拓展平台,积极引导和组织品牌食品、绿色食品入驻湘粮集团粮油水产(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中设立的“湖南品牌食品、绿色食品展示展销中心”。同时,充分利用大农股份旗下“好多巴多网”、“大茶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和在全国设立的省级服务中心、3000余家线下体验店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集成等网络营销新模式,扩大入驻企业品牌产品、绿色食品受众覆盖面,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五)强化标准对科技创新驱动的规范作用

    强化标准宣贯,帮助企业依标依规生产。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开辟食品标准宣贯查询专栏,公布所有食品安全标准及其它相关标准,公布法定的食品检测检验相关机构名单。按照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参与制订相关标准的要求,组织智库专家利用自主创新技术,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制订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由同类企业约定采用或者按照相关规定供其它企业自愿采用。同时鼓励和指导企业相互之间联合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企业标准,并按照国家规定,将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布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度挖掘和总结专家支持企业创新,企业科技创新的典型经验。适时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专家企业行”活动,对已经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校(院所)企产学研联盟”等创新平台的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交流,并通过主流媒体、自媒体、“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湖南食品》杂志科技创新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开展科技创新评选表彰活动,对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彰。通过宣传和表彰等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科技创新引领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氛围。


四、重点工程

(一)食品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及食品行业人才库建设工程

建立湖南省食品行业人才数据库。对急需人才进行分专业、分层次的归类,并根据各类人才需求和供给状况,制定相应内部培养或外部引进的解决方案。

创建产教融合人才培训基地。充分利用湖南省教育资源,与各高校及职业院校的食品相关专业开展产教融合,实施高校、企业、协会三结合模式的人才联合培养、培训。

实施“互联网+科教培训”网络新模式。携手大农商学院对全省食品从业人员实现全覆盖培训。

(二)食品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及食品行业双创推进工程

联合会牵头携手大农科技股份成立湖南省首个飞地孵化模式“大农空间”孵化器。孵化器采用“线上(建立专家库、科技成果库和企业需求库)+线下(科研机构和高校提供开放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方式,在开发、引进一批食品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优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优先满足科技企业的需求。孵化器将设立两个孵化中心:1)10家高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科技研发、成果孵化、成果转化”三同步。2)10家食品强县(食品专业园区)、国家级贫困县飞地(长沙)孵化器。让入驻孵化器的食品强县(食品专业园区)、国家级贫困县共享省会城市长沙的教育集群、产业集群等优势资源反哺县域食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农村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目标的实施。

(三)扶持标杆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塑造品牌工程

选择一批规模虽小但有新产品,企业家创新意识、动力和能力较强,发展有前景、增长有潜力的50家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其做大做强,成为标杆企业。

对依托湖南特色原料进行加工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企业、行业加大扶持力度。打造粮食、畜禽肉类、精制茶、食用植物油、水产品、休闲食品等产业集群,培育产品品牌,提高产品档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四)培育建设食品交易市场和打造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工程

全力支持湖南粮食集团高标准建设湘粮国际粮油水产(绿色食品)交易中心,提高湖南食品在全国乃至东南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湖南食品市场占有率。以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全产业链管理为主线打造国家级全新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湘粮国际)。

(五)湖南传统食品品牌传承升级工程

加强对传统食品的挖掘,认定和保护工作,推动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湘”字食品品牌传承升级,打造百年食品品牌。围绕快节奏、营业化、多样化的国民健康饮食消费需求新变化和食品新业态,通过创新,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工艺和新产品。

(六)食品安全民生保障工程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联合相关机构,共建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平台,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全产业链安全监控能力的提升,帮助、指导企业采集,记录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上市销售的食品、重要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积极配合省经信委按照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消费[2009]701号)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帮助、指导企业创建国家诚信企业,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诚信道德主体责任,严格自律,增强企业法人和广大员工诚信道德意识,在行业中树立“明信知耻”的道德风尚。


五、推进措施

(一)争取政府政策支持

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宣讲国家和省政府关于食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认真落实政府关于食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推荐指导企业申报财政支持食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项目。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政策支持。

(二)共建共享创新平台

加快政产学研联动促进科技创新平台的共建共享。支持、帮助食品行业重点领域、龙头企业透过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校(院所)企联盟,实现人才互聘、研发成果共享和快速转化。

(三)统筹协调规范指导

发挥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和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科技创新的统筹协调指导功能,引导、指导、规范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同时, 加强行业自律,支持企业维权。切实保障食品科技创新成果的专利权、商标权和发明创造权等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四)开展企业需求调查

开展科技创新需求、人才需求、融资需求调查,分别发布需求报告,组织专家,联合相关机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五)普及食品科技知识

宣讲食品科普知识,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卫生健康营养知识水平,增强消费者对假冒伪劣食品的鉴别能力,促进食品消费创新升级,推进食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六)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利用全媒体特别是“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湖南食品》开展科技创新专题宣传;评选并颁发科技创新企业奖和个人奖,营造科技创新引领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来源:时间:2018-04-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