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坚持科技创新,助推湖南食品产业破万亿——访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


 今年9月28日,全省食品产业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召开,据了解,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响应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举措。湖南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对接会?会后如何落实,有什么目标?就这些问题,湖南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对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进行了联合专访。

访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

 

刘送保(左)陪同中科院院士朱作言(右)步入全省食品产业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会场

记者: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长沙联合召开的全省食品产业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在与会代表和业界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据了解,您负责本次大会整个统筹工作,请问,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刘送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由于工作关系,我本人直接联系食品产业已近20年,我深深感到,现代食品加工制造业是一个产业链长、涉及面广;上牵亿万农民,且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振兴乡村经济密切关联;下联亿万国民,与广大公众的膳食营养及饮食安全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产业。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在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在全省食品产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倡导和引导全省食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产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融合,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我省食品产业万亿目标新跨越!

记者:本次对接会是在什么背景下召开的?

刘送保: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发展党中央有号召,政府有部署,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有需求。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科技部印发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就产教融合,食品科技创新作出了部署安排,并对行业协会提出了要求;高校、科研院所,近年来通过深化改革,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研发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需要面向企业进行转化。

与此同时,2017年,全省食品规模以上企业2427家,较上年增加260家;全省规模食品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90.6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年、全省规模工业、全国食品工业分别高2.7、0.2、6个百分点。可以说,全省食品产业已经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省政府提出了全省“万亿食品产业”的新目标。但是,我们的食品企业也面临人才缺乏、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低值化等问题,也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创新发展。

在这种形势下,作为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按照政府及政府部门的部署安排,呼应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迫切需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所以我们组织召开了这次对接会。

访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

 

记者:在推进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过程中,作为行业协会应选择什么样的路径?

刘送保:推进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永远是进行时,是一篇大文章,路径怎么选择,文章怎么开篇,确实值得认真探讨。作为行业协会,我想首先应该定好位,做行业协会应该做、能够做、通过努力也能够做成的事情。在去年我们联合会组织召开的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有专家希望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业内专家对行业发展亟需的共性关键技术、重大科研课题进行攻关研究。我认为,这建议很好,但从目前行业协会实际来看,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类攻关研究应由政府、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实施。这是因为这类攻关研究需要大量的公共资源,而政府既是公共资源最重要的拥有者、设计者和推动者,更是公共资源和市场资源之间最好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而行业协会呢?我们行业协会的同志曾自嘲是“既无权,又无钱,只能空着嘴巴搞宣传”。但我认为,行业协会也不能妄自菲薄,要看到自身具有熟悉企业,贴近市场的优势,在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只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深度融合营造氛围,搭建平台,牵上线,搭起桥;探索建立人才互聘、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等长效机制等方面,还是可以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行业协会在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中比较现实的路径选择。

记者:在推进食品科技创新进程中应该坚持什么原则?

刘送保:今年初,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印发了《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该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应该坚持的几项原则,我认为特别要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企业科技创新要做到有的放矢,要针对企业个性科技需求,点对点依靠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个性化服务。

——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高端人才互聘共享,创新实用人才培养,研发资金投入,科技成果吸收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比如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建立产学研联盟,共建研究院、实验室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行业协会不能、也不可能包打包唱。

——坚持分类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食品企业有生产许可证的7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00余家,企业之间发展不均衡,因此科技创新不可能“一二一,齐步走”,而是要突出重点,分娄指导。当前,首先要在象本次大会集中签约的行业内重点骨干企业中取得突破,重点推进。

——坚持市场法则。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要真正做到深度融合,必须要“诚信合作,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参与企业要特别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

记者:本次对接会开得很成功,请问会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刘送保:为开好这次会议,联合会进行了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具体准备工作,周重旺会已在本次大会致辞中作了介绍。这里还需要补充两点:一是将省内外1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简介及提供的141项科技成果的特点、转化方式及联系方式和74项企业科技需求编辑成册印发与会代表,便于会后相互联系。二是依靠大农科技,开发出了“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小程序,并在本次会议上上线发布。所有这些准备工作,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

访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

 

记者:本次会议已圆满结束,接下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将如何推进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工作?

刘送保: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没有终点,要持续推进。作为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本届理事会届期还有两年,后两年这方面的工作安排还需召开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初步设想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大对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出科技创新浓厚氛围。联合会准备在明年上半年邀请部分中央驻省和省几家主流媒体、相关高校共同开展“科技创新走企业”活动,深度挖掘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推广。

二是筹备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网上对接会。充分发挥已开发成功的“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小程序的作用,继续做好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和企业的科技需求征集并在平台上发布,力争将这个平台打造成永不落幕的科技对接会。

三是适当时侯免费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产品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在推进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进程中,作为行业组织对政府、政府相关部门有什么期盼吗?

刘送保:最近,国家科技部已批复同意《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我们期盼,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统筹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过程中,对食品产业这一重大民生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更加高度重视和关注支持,让国家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率先在湖南落到实处,让科技之花在湖南食品行业中结出丰硕的经济之果,早日实现省政府提出的有质量、有效益的“万亿食品产业”目标的新跨越!

来源:湖南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18-11-0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