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关于印发《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会员企业:

2019年10月11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召开了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现将会议纪要予以印发。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

                                  2019年10月16日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

 

2019年10月11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召开了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各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和部分理事单位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案》、《关于免费开展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的建议》、“湖南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统筹食品产业融资需求信息的建议。现纪要如下:

一、 会议讨论通过了《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省民政厅印发了《动员省本级社会组织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引导省本级社会组织参与实施“光明专项行动、甜蜜专项行动、希望专项行动、农技专项行动、牵手专项行动”等5个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集中助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省派驻村定点帮扶未脱贫摘帽的61个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户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9月25-26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派专人专车携带技术资料、捐赠物资随省民政厅工作队赴湘西参与五项专项扶贫行动,走访两县8个村,行程1500余公里。会议认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积极主动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倡导会员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会议同意联合会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会议希望全体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单独、联合积极参与以上帮扶活动,或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当地参与扶贫活动,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出个好主意”的社会大扶贫格局中,为助推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做出贡献。

二、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免费开展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的建议》。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全省规模食品企业营业收入已迈上5000亿元台阶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针对全省食品行业存在的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低值化问题,本届理事会把推进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倡导、引导科技与产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本届理事会服务行业、企业的工作重点予以部署推进。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根据国家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要求,立足湖南食品产业发展实际,发挥协会(学会)贴近市场,熟悉企业的优势,在组建智库专家团队、召开科技创新座谈会、编制《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召开行动计划专家评审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此基础上2018年举办了科技创新政策宣贯班,举办了全省食品产业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较好地形成了全省食品行业科技创新氛围,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校(企)联合体、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相继建立,踊现出了一批通过科技创新,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企业加快发展的典型。2020年是实施《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的收官之年,为对全省食品行业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回顾总结,深度挖掘典型,进一步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会议同意,2020年,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同省食品科技学会共同免费开展全省食品行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编辑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专刊,邀请新闻单位进行跟踪报道,同时将示范企业向省工信厅、省人民银行申报列入金融支持“白名单”,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进一步提供金融支撑。

三、 由“湖南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统筹食品产业融资需求信息。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归属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公司搭建的“湖南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是一个借助互联网优势,以信息化手段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搭建的精准服务的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为破解会员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会议同意,由“湖南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统筹食品产业融资需求信息,我会不再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会议对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联合6个省级食品行业协会开展食品产业金融需求调查;联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园区、企业召开金融座谈会,面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积极作为,发挥了政府部门“参谋助手”、企业和金融机构“桥梁纽带”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会议希望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熟悉平台内容,多多了解各种金融产品,以金融为杠杆,加快实现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同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的联系和沟通,安排专门人员做好金融相关工作。

 

会议由荣誉会长刘送保主持。会长周重旺作了会议小结。

会议还讨论了其它事项。

 

                              

来源:本网时间:2019-11-0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