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6年上半年海口渔业产量产值“双丰收”


152.png

渔业产量产值双双上涨


预计上半年,海口全市海水产品产量19666吨、同比增长8.6%,其中海洋捕捞产量10195吨、同比增长5.3%;海水养殖产量9471吨、同比增长12.4%。海水产品产值两位数增长:海水产品产值32449万元、同比增长16.4%。市海洋和渔业局渔业生产处副处长刘飞龙介绍:“海水产品产量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和价格提高,加上油价的下降减少了生产成本,油补资金的发放等因素,调动了渔民捕捞和养殖的积极性。”


预计上半年,全市淡水产品产量12654吨,同比增长11%。其中,淡水捕捞产量684吨、同比增长10.5%;淡水养殖产量11970吨、同比增长11%。淡水产品产值持续发展,预计1至6月份,全市淡水产品产值14687.5万元、同比增长7.1%。刘飞龙说:“淡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出口订单价格的提高,出塘率也随之不断增加,罗非鱼养殖业得到健康的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渔业发展


“未来,渔业经济形势发展走势将更好。”市海洋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芳介绍,随着惠渔政策进一步落实,2015年品牌渔业发展资金奖励拨付,低产池塘标准化改造,以及水产品市场价格保持较高价位,加上有望下半年随着罗非鱼加工收购价格的逐步回升,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养殖量将不断增长。


不仅如此,下半年海洋捕捞将保持良好的生产态势。陈芳说:“由于柴油补贴政策的落实和伏季休渔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渔业资源的增殖放流,以及海洋捕捞产品价格一直看好,渔民的生产保持较高积极性,估计下半年的捕捞量将有好的收成。”


为保障渔业发展良好态势,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渔业增殖放流等工作,加大低产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力度,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同时,动员有条件的企业和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参与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提高经济效益。


“渔港是海南特色的重要基础设施,接下来将通过政府投资和重组加快建设。我们正积极谋划具体实施方案,推进琼北中心渔港建设,带动海口海洋和渔业事业发展。”陈芳告诉记者说:“此外,海洋牧场正在规划建设、休闲渔业正异军突起……因此,大家都很看好接下来海口渔业的发展,这也许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海口日报时间:2016-12-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