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即将消失的食品添加剂:糖精钠


  76.png

糖精钠是非常常见的甜味剂,在很多食品的配料表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但是观察一段时间的食药监不合格产品通报,你会经常发现不少饮料因为添加糖精钠而导致不合格,并标注了“不合格原因:不得检出”的字样。
糖精钠又叫做糖精,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同时也是使用历史最长、最引起争议的合成甜味剂。因为价格非常便宜,在九十年代,糖精钠可以说是我国食品行业最常用的一种甜味剂,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用糖精来替代蔗糖的食品不计其数。近年来,糖精钠主要应用在化工行业,已经很少作为甜味剂添加到食品中了。
糖精钠的甜度比蔗糖甜300-500倍,在生物体内不会被消化,由肾排出体外,但是毒性不强。它引起争议主要在于潜在的致癌性。美国FDA在上世纪70年代就就发现糖精钠有导致实验鼠膀胱癌的可能性。但是后来的研究显示糖精致癌性可能不是糖精所引起的,而是与钠离子及大鼠的高蛋白尿有关。不过尽管并不会直接致癌,完全由化工合成且风味差有后苦,导致糖精钠逐渐被阿斯巴甜、安赛蜜等取代。
在食品行业,糖精钠以前主要用于饮料、糖果、面包、饼干、蛋糕、蜜饯、炒货、腌渍菜等食品,饮料是糖精钠在食品中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不过自2014年起,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就禁止在面包、糕点、饼干及饮料类等食品中使用,目的也是让慢慢企业选择其他甜味剂来取代糖精钠。
除了糖精钠,另一种常见甜味剂甜蜜素也在慢慢被取代。
甜蜜素学名“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白色针状、片状结晶或结晶状粉末。甜度为蔗糖的40~50倍,为无营养甜味剂。因为甜蜜素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一些国家已全面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甜蜜素。中国陆续有50多家企业出口到日本的食品被日方检出甜蜜素而被扣留或遭退运,其中某一家企业出口日本的16个集装箱食品全部被日方扣留,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我国最终也将会顺应国际趋势禁止甜蜜素的使用。
因为对人体存在一定程度的危害,越来越多曾经的食品添加剂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合成添加剂如何研发升级,最终来源于大自然的天然添加剂将会占据食品行业的主流。
 
来源:食品商务网时间:2016-12-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