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让群众的舌尖 有更多获得感


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外出就餐越来越普遍,同时选择也越来越多。如何促进餐饮业质量提升,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舌尖”能否有更多的获得感。

mess21 (1).jpg


据了解,今年,我省食药监部门将着力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上新水平,年底前实现创建100家餐饮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示范单位、2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100个小作坊示范点,各设区市树立2个以上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和100户以上的信用示范企业等任务,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并以此带动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深化。


“食品安全就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在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如是说。


如何守住安全底线、防止风险隐患?关键要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一是要落实生产经营者风险排查的主体责任,查找容易出现风险的薄弱环节;二是监管部门要紧盯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食品监管等专项整治,重点排查食用农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

U12164P31DT20150311151921.jpg


据悉,省食药监系统今年将加大重点产品的抽检力度,根据我省实际科学制定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大对高风险品种(如食用油、肉类、乳制品、婴幼儿食品、中药材)的抽检力度,特别要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真菌毒素等群众最为担忧的指标,及时公开抽检结果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当然,能否取得好的监管效果,还与监管方式是否灵活、多元有关。省食药监部门计划发挥多种监管方式的聚合效应,在日常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行“双随机”的抽查制度,对投诉举报较多、抽检监测不合格、风险隐患较高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行飞行检查。同时,力争在年底前,50%的县(市、区)局实现基层食品监管融入当地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


食品安全监管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举报,踊跃投诉。只有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使人民群众的“舌尖”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02-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