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张家界统筹实施“四个示范”项目力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是1982年由国务院委托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图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12月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

2016年,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勇于担责、迎难而上,抢抓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机遇,以食品安全示范街道、示范景区、示范市场(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示范乡镇“四个示范”为抓手,为创建工作积累经验。 《《《浏阳市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

一、围绕示范抓布局。在部署上落实党政同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是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20多次深入农村、学校、景区检查调研,将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列为市、区县党委政府落实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头等大事,将食品安全创建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整体部署,明确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分值达3%,强调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加强食品工作督查,出台《张家界市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责任追究;紧紧抓住区县政府创建责任主体,创建工作高位推进。在机制上落实优化供给。大力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落实“双联双解六攻坚”,组织各级干部联系项目、联系企业,建立食品企业改造绿色审批、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宣传发动等机制。在成效上落实互利共赢。完善市、区县两级政府改造补偿、税费减免制度,游客消费推介机制,从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上给予大力支持,价格形成机制上给予大力倾斜,满足居民和广大游客的食品安全需要。天门山开展景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站正式运行,景区索道公司周边再也见不到流动摊贩的踪影,居民和游客就餐环境大为改善。

050203omka2heli8jhlzzh.jpg

二、围绕示范抓标准。抓住创建要点项。抓住政府责任、监管部门责任、生产经营主体三大责任。从机构、人员、检验检测、关键法条和制度执行、安全知识普及等对影响食品安全的基本要素着手。抓住创建关键项。将区县、乡镇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及监管机构,景区食品安全第三方管理机构建设纳入标准要求,要求各类创建主体配有快速检测设备,要求统一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票据。抓住创建激励项。严格按照区县初审、市州终审的规定程序实施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采取以奖代补措施,提高创建工作积极性。

三、围绕示范抓项目。紧抓项目实施。建筑面积11282㎡、预算投资5555万元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已交付使用,永定区食品药品监测中心项目实施整合改造。坚持部门协同。商务部门牵头投资3亿多元的市城区3个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农业部门牵头分批投资30多亿元的农业标准化暨蔬菜产业化项目,城管部门牵头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11个食用农产品示范基地已建成。创新项目推动。各级政府和食药监系统创新项目推进创建,小作坊提质升级和集中加工区建设项目、武陵源核心景区小餐饮食品创新经营项目、食品批发物流基地项目正在规划部署,拆除“门前灶”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项目初见成效,餐饮店面外观规范统一,油污处理设施齐全,排污排油、排气烟管道符合环保要求的门店初具雏形。统筹实施“四个示范”创建工作,让全市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改善,全世界游客在张家界共享佳肴美景。
 

正是由于张家界丰富的旅游资源,所以在做好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才显得尤为的重要。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让张家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省食药监局时间:2017-03-1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