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信息将全面公开


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全市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将推行“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完成率将达到100%,打造20条以上“阳光餐饮”工程示范街区。至2019年年底,“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本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

res01_attpic_brief.jpg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通过加强餐饮业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引导公众参与餐饮业质量安全监督,不断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使人民群众餐饮消费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

托幼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

2015年以来,北京市以大型商圈、连锁企业为试点,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明厨亮灶”,就是通过改造建设透明玻璃隔断墙、隔断窗或者安装图像采集和视频传输设备等形式,使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以及备餐、分餐场所等重点场所直观可视,供消费者查看监督。

201403251752256333.jpg

据悉,目前已有十余个商圈开展“明厨亮灶”工作,8722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在全市105家量化分级最高等级A级三星单位中,超过90%的单位开展了‘明厨亮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本市全面实施“阳光餐饮”工程。计划通过3年时间,实现“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示范街区达到100条以上,形成一批集食品安全、特色风味、优质服务于一体的品牌餐饮企业。

在原有的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的基础上,“阳光餐饮”工程增加了多项内容。实施范围不限于大型商圈和连锁企业,全市大、中、小型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生食堂、托幼机构食堂、职工食堂、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将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实行“阳光餐饮”。

餐饮单位全面公开食品安全信息

外出就餐时,判断一家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更值得信赖,量化分级标志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按照“阳光餐饮”工程实施方案,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将全面公开。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在经营场所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资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信息。

awzunex3995835.jpg

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订餐平台日趋火热,食品安全监管也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阳光餐饮”工程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也应当督促餐饮店铺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相关信息,让市民知情选择,明白消费。

北京市食药安委办表示,本市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餐饮业信息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此外,还将建立消费者、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第三方评价机构、新闻媒体广泛参与的公众评价系统,对用餐环境、食品安全状况、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形成社会信用信息。

严厉打击违法经营“潜规则”

 “作为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主体,企业应当主动公开食品安全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该负责人表示,建设“阳光餐饮”工程,就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制度以及食品贮存、加工操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各项规范要求,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保障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质量安全。

875c69ff8b019284d8b9edfe9299987c.jpg

同时,按照“阳光餐饮”工程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也应切实履行对入网餐饮店铺食品安全信息的审查和公示责任,确保入网餐饮店铺食品安全信息真实完整,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下线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入网经营要求的餐饮店铺,妥善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

针对原材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市食药监管部门表示,将坚决查处食品原料非法添加、回收食品再次加工操作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餐饮业违法经营“潜规则”。严重失信单位将被纳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面向社会公开违法信息,接受多部门联合惩戒。

 

 

来源:凤凰网时间:2017-05-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