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食药监局部署“三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7年“高考、中考、会考”在即,为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湖南省食药监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高考、中考、会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三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timg (5).jpg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求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三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其作为“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检查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周密部署,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timg (21).jpg
       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检查。要联合综治、教育、公安、城市管理、卫生计生、工商等部门,在“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辖区内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向考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不采购经营高风险食品,严禁采购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严格从原料采购、存放、加工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消毒、食品留样、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控制。在考试期间,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要求,对考点派驻监管人员,实行驻点监管,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要严格执法,严查严打。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大且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更换考点或责令停止向学生供餐。严厉打击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实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10567287.jpg
       四是要加强宣传,强化应急。加强对考点及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微信、短信、校园广播、校园通、宣传栏等媒介,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以及指导学校对考生开展考前饮食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健康饮食,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完善“三考”期间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
 

 

来源:红网时间:2017-06-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