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最近大热的无人超市,还有早前兴起的无人餐厅,似乎都想借“无人”这个概念大火一把。那么,这些商家究竟是真正想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还是想借此做个商业噱头呢?

无人超市

近日,一家无人超市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软件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进到里面全程不用再掏手机。现在,似乎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都可以使用到人工智能技术。而这样的结果之一,就是所有可以省掉人力的地方,都尽量用机器代替,比如无人驾驶,无人餐厅,以及这两天刷屏的无人超市。

640.webp (4).jpg

其实,无人超市的出现,并不只是最近的事。2016年初,瑞典就出现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门,且手机绑定信用卡支付的无人便利店Nraffr。

去年下半年,日本经产省推出“无人便利店”计划,在便利店引入无人收银台与“电子标签”。日本的便利店巨头罗森成为首家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此后,日本7-11、全家等五家大型便利店都宣布将引入该系统。今年5月,韩国乐天集团则在7-11的高端版本“7-11 Signature”,开始测试使用生物技术的“刷手”支付。

这几天刷屏的杭州无人超市,采用的是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其中,关键就在于为每件商品添加了RFID(俗称电子标签)标签,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目前在一些图书馆和线下商店的磁扣中,也会用到类似的技术。可以说,这是一种相对成熟且廉价的解决方案。然而,相对于国外所采用的计算机视觉,这种技术虽然成熟、廉价,但要满足未来落地的无人超市,恐怕还有一定的距离。

无人餐厅

和无人超市相比,无人餐厅可能没有那么被人熟知。在美国有这样一家无人餐厅——店里面一眼看过去找不到食物,却看到满墙的iPad和泛着神秘蓝光会自动开合的小格子。这里的菜单非常简单,只有六道蔬菜沙拉可选。价格也算公道,6.95美金一份,相当于附近中餐厅一盘炒青菜的价格。这家店在Yelp(美食评论网站)的评论有4星(满分5星)。大部分人认为这家餐厅“科技感”“未来感”“装修”“理念”太酷了。

1de8d379e0a94f64a185b698f455a2bb_th.jpg

但是,对于食物大家表示挺清新、挺健康,倒是真没看到好吃这种赞赏。那为什么味道一般的沙拉竟引得全城排队?事实上,除了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它所运用的科技也的确惊人地提高了我们用餐的效率。每到中午,附近公司大批的员工下楼吃饭常常导致餐厅门口排起长队。但无人服务,用iPad和小格子把顾客分流的模式恰巧解决了这个问题。

有人在Yelp上评论说,“这家餐厅尽管每天中午队伍很长,但是移动速度很快。看起来几十分钟的队伍实际上最多十分钟也就排到点菜的地方了”。另外,有人亲测了,从自助点餐到取餐也就用了6分钟。这样的效率自然也引得那些认为节省时间比满足味蕾更重要的商务人士竞相追捧。

19f90004aabcad32edf3.jpg

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餐厅对于用户更加便捷、从容、安静。不用排队,不用等号,不用带钱包,不用求人。对于餐饮业和零售业来说,也可以直接降低人员成本,手机支付取代现金支付,大大降低财务风险,拥有所有用户的消费记录,有利于餐厅数据分析,及时做调整。同时人员减少,财务风险减少,更有利于做连锁扩张,因此是很有前景的商业模式。

当前,线下消费在新技术的促进下,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与商业场景。而这种“无人”模式,是否会成为新趋势,是否会代替传统的商业模式,则有待时间去考验。不过,在这个智能时代,或许一切都充满了可能。

 

 

来源:网易时间:2017-07-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