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李高阳:平台搭桥,解决中小企业前期研究投入难题


 

 

日前,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李高阳从企业科研“减负”、原材料对后期加工影响和产业链融合上,给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170906150856.jpg

 

 

 

他谈研发,平台组建专家库为中小企业“减负”

 

 

 

刚才大家都有提到,湖南省很多创新的专家队伍好多都没留住,都到省外去了。那么怎么办?


我认为,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目前建设的湖南食品行业公共平台很好。我们可以利用省内有限的科技资源,在平台建立科技的专家库。同时, 企业通过平台,把所需研究的课题直接发给专家,专家形成的科技成果马上就能给到企业、行业,这样能得到很好的转化。


因为研发这一块,大企业和上市公司,也许能够比较好的把研发中心建好,因为他们有钱。但是对于中小企业,独立建设研发中心,从财力物力人力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


举个例子,我们所里检测这一块已经投入2000万,还有科研、相应的人员,如果年薪要达到12万以上,一个研发团队有一二十个人,那一年随随便便就是几百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有点吃不消。


在这种情况下,集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组建研发中心,或者是联合研发项目,是不是有利于降低企业前期在发展过程中的投入。


微信图片_20170906150915.jpg

 

 

 

 

他谈原料,好原料才能加工成好食品

 

 

 

目前,有些企业没有注意因原料质量给后期加工食品带来的困难,未成熟原料势必影响产品风味,重金属含量高和农药残留原料将会使工厂面临消减重金属和降农残的问题。


如有一个果酒加工企业,优等果品以鲜销的形式进入市场,果酒加工以混杂残次果为原料,成品果酒出现酸度高等口感不佳的问题。国外葡萄酒酿造都按原料品质的优次分别发酵,酿成不同品质和价位的葡萄酒。


再一个就是加工型原料,也就是适宜加工的原料供给,这也是我们常遇到的一个问题,举个例子,湖南是一个柑橘生产大省,面积和产量全国领先,但品种结构中以鲜食品种为主,果汁加工型原料严重不足,如NFC柑橘果汁原料就存在很大的缺口,所以说在原料质量安全和品质这一块,是我们企业后期应该考虑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906150918.jpg

 

 

他谈发展,食品加工与一二三产业融合

 

 

 

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要加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力度。


目前,一系列“三农”政策为农产品加工业和产业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新型城镇化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农产品加工业和产业融合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消费结构升级为农产品加工业和产业融合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变革为食品加工业和产业融合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以食品电商、农资电商、农村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产业迅速兴起。绿色制造、食品科学、材料科学加速创新应用。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延伸了食品产业链条,重构了产业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为食品加工业和产业融合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