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创新推动健康转型,方便食品行业企稳回暖凸显新增长力


 导读

9月16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行业主管部门、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就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交流探讨.经过近三年的转型困境,销量一度下滑的方便面行业已实现企稳回暖,以创新推动健康转型和价值提升,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力。

内生创新,打造新增长力,推动行业止损回暖

         在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方便面行业的创新产品正成为一大亮点,天然配料、面体创新、增多食用方式等成为转型主要路径。与产品创新相对应的,是行业销量的企稳回暖。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截至2016年9月,已有22.5%的城市家庭购买过高端方便面,同期增长1.6个百分点;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出国旅游者中,42.8%会携带方便面。方便面不再是蓝领工人的专属快餐,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加入了“吃高端面”的潮流,个性化、高品质的方便面正在推动行业的消费者升级,受惠于高端产品,方便面行业在2016年呈复苏趋势,行业同比增长0.9%,实现了近年来销额的首次正向增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6年主要方便面生产企业产量达362.4亿包,与上年的362.5亿包持平,销售额511.69亿元,较上年的490.91亿元同比增长4%,全行业呈上扬趋势,行业发展趋于稳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指出,在有舍有得之中,方便面行业加速转型,产品创新、消费升级、调整价格,三大因素共同拉升2016—2017年方便面行业止跌回暖,有效实现了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发布会上,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饶平凡教授介绍了方便食品加速行业创新的发展情况,并总结出八大趋势:一是精选食材、优化工艺,高端化趋势;二是改变理念、增强互动,追求“好吃更好玩”;三是兼顾营养、追求健康,行业向营养健康转型;四是风味创新、对接餐饮,求新、求变、求时尚;五是立足方便、面向休闲,在跨界组合中引领消费;六是细分领域、定制体验,产品形成差异化区隔;七是最简加工、回归自然,注重新技术应用;八是精细化、全自动化、智能,装备提升向智能化迈进。

外应升级,顺应新消费需求,实现创新崛起

        在行业内生创新发展的同时,消费环境的变化和新兴网络渠道的快速崛起,也为方便食品行业搭载消费升级快车,提供了强势助力。CBNData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发布的《2017线上方便面相关消费系列研究》显示,2017年线上方便面销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迅猛,年增长率上升157%,中国品牌贡献力度最大,增速高达311%。

        会上,来自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的代表就食品科普、产业链安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博士介绍了方便食品安全科普的相关情况,对于舆论中广泛存在、良莠不齐的饮食类信息,他建议加强引导,使民众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关注、获取习惯。

         专家们一致认为,价值提升是方便面行业未来发展主题,随着行业产品向精致化、多元化两个方面的延展,中国方便面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更高水平的竞争。

         种种迹象表明,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通过创新突围,已经度过了最严酷的寒冬。通过持续创新向健康转型,不断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实现行业和谐有序的稳健发展,解答好这一课题,将是方便食品行业对于本轮产业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最好价值和最大贡献。

来源:人民网

图文编辑:一二两

微信图片_20170919092411.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09-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