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辣椒大王”邹学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路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749.jpg

(邹学校在辣椒地里)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两年一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邹学校增选为院士。


邹学校也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第二位院士,第一位院士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753.jpg

(邹学校2001年与女儿一起看雪)


 

 

农民孩子,出身贫苦

 

 

 

                        出身                         

 

邹学校出生在衡阳县桐梓乡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兄弟姊妹5人,在家中排行第四。


高考,改变了邹学校的命运。


但即便是收到湖南农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村里大多数人仍认为他不可能成为全村唯一一个大学生,麻烦的还是经济问题。


父母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仍一无所获,最后实在没办法,父亲答应给一个亲戚打一个月工,提前给父亲几十块钱工钱,才给他买了一床棉被,一床蚊帐,做了一个木箱,凑足了去长沙的路费,唯一件新衣服还是姨妈送的。


大学生活虽然艰苦,但给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压缩了除吃饭外的一切开支,尽量不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四年大学仅花了家里不到一百块钱。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毕业时他还是选择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参加工作后,邹学校先后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30余年来,邹学校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成绩,带领团队育成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省部级一等奖2项,出版学术著作16本,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


邹学校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辣椒分会会长;《长江蔬菜》等多部学术刊物编委;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755.jpg

(2016年与助手进行辣椒选种)

 

 

市场上的辣椒,大部分来自走学校的团队

 

 

 

                                                  科研                                                  

 

 

湖湘人爱吃辣,能吃辣,也擅长研究“辣”。邹学校的研究领域就是“辣椒”。可以这么形容。


湖南的气候高温、高湿、寒冷,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辣椒地方品种。邹学校的研究工作就是,把外地辣椒优质品种引进来,与湖南本地品种杂交,形成新的品种。品种的使用,一般是逐年退化,所以,邹学校的科研工作就不能停止。


经过多年的努力,邹学校和他的团队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出应用范围最广的骨干亲本。


上世纪80年代团队率先系统开展了辣椒种质资源研究,30多年来,收集和保存国内外辣椒种质资源3219份,建立了我国数量最多的辣椒种质资源库。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757.jpg

通过系统评价,筛选出426份优异种质资源,被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的湘研、兴蔬、永利、长研、赣椒、苏椒、皖椒等国内十多家育种单位广泛直接或间接应用。


邹学校和他的团队还通过系统研究辣椒与甜椒变种间杂种优势,培育出优势强、风味独特的微辣型辣椒新类型,现已成为我国鲜食辣椒的主要类型。


现在有人常讲,辣椒越来越不辣了。这也是邹学校的研究成果。上世纪80年代末,邹学校发现了甜椒与尖辣椒(猛辣型辣椒)杂交,就出现了一个新的辣椒类型微辣型辣椒,而且产量极高。这一成果迅猛地推荐到了全国全球许多地方。很多不吃辣椒的地方,开始接触微辣型辣椒。有人形容,湖南的辣文化在全国蔓延,完全是从这个品种开始改变的。


但对于湖南、四川、贵州的人而言,不辣不过瘾。邹学校又将西北的螺丝辣椒品种优化,推出了油闪闪、皱巴巴、脆生生、辣度较高的螺丝辣椒。湖南人最喜欢吃的辣椒炒肉,不用这个辣椒品种,就会枉费那一碗肉。


邹学校还有一个科研贡献就是不断研发品种,让大家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地方,都能吃上当地产的鲜辣椒。另外,邹学校研发的辣椒品种在乌干达等国家广泛种植。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758.jpg

(邹学校2005年8月在河北鸡泽辣椒节讲话)


 

 

小辣椒成红火大产业

 

 

 

                         扶贫                         

 

 

梳理邹学校的学术科研之路,产学研究相结合,注重实践,注重产业化是邹学校科研之路的一大特征。邹学校在研究辣椒之中,就曾对口扶贫国家级贫困县泸溪县20年。


泸溪种植辣椒历史悠久,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宜人的气候优势,孕育了种类多样、个性不一的特色辣椒。但另一个情况是,泸溪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当地农民靠天吃饭,绝大部分农民没有脱贫。


1996年,邹学校首次来到泸溪时,看到这里不论是气候条件,还是土地条件,对于种辣椒来说,都堪称“优越”,以至于他发出如此感慨:“这样的自然资源,种植辣椒最合适!”


随后,他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一起来了,还带着科研成果——辣椒新品种。20年来,推广了兴蔬301、兴蔬皱皮辣、博辣红丽、博辣红牛、博辣红艳、博辣5号等辣椒品种10余种。

 

微信图片_20171130172800.jpg

不过,当邹学校第一次把博辣红牛等辣椒新品种带到泸溪时,不少村民都摇头:“产量翻两三倍?不相信!”这其中就包括兴隆场村民李建成,以他的经验,村里种了那么多辣椒,碰上年景好,亩产达到两三千斤顶天了,“翻两三倍,怎么可能?”


邹学校他选择用事实说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邹学校发起了“博辣红牛”示范种植项目。当地农民李建成用土地“入股”种植“博辣红牛”,成了这个示范项目的参与者,当年,他发现确实是“增收了两三倍”——产量从亩产1000公斤增长到3000公斤!乡亲们都说是“种一年辣椒抵三年阳春!”


农民增收了,邹学校的名声,算是传开了。丰厚的回报,带来了种植热潮,村民们纷纷排着队,嚷着要加入示范种植项目。辣椒收成好了,泸溪县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瞄准在这小小的辣椒上,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战略,发展辣椒等特色产业,在泸溪县小章、白羊溪、兴隆场、潭溪、洗溪、解放岩等乡镇广泛推广种植辣椒。

 

来源:新湖南

图文编辑:一二两

0.jpg

来源:新湖南时间:2017-11-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