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解读智能制造—— 2035年,中国制造实现智能升级


 12月7日上午,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围绕《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作主题报告,深度解读“中国智造”的最新趋势、发展范式、战略路径。智能制造的概念提出已久,中国企业的“智造”转型已经走到哪一步了?周济在报告中做出了详细解答。

 

他说,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今后20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中国制造的智能升级、跨越发展。


谈现状>>>大部分智能工厂还停留在数字化网络化阶段

 

周济说,数十年来,智能制造在演化中形成许多不同范式,包括精益生产、柔性制造、数字化制造、云制造等等。综合这些范式,可以总结归纳出三种智能制造的基本方式——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即新一代智能制造。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企业推进数字化制造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各地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已有不少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在中国落户,比如宝马公司沈阳工厂、西门子公司成都工厂等等。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上述工厂都还只在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也就是第二代智能制造工厂。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没有完成数字化制造转型。面对这样的现实,必须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完成‘补课’。”周济说,今后的三到五年内,我国推进智能制造的重点是大规模推广和全面应用“互联网+制造”。


谈未来>>>今后20年向“自学习自适应自控制”的新一代智能工厂进军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便形成了新一代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周济解释,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主要特征是具备“学习”能力,通过深度学习,增强学习、迁移学习等技术的应用,制造领域知识产生、获取、应用和传承效率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新一代智能制造有多神奇?“我们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有100万行代码,复杂程度是当年阿波罗登月飞行器的几百倍,计算能力远远超过1985年的超级计算机CRAY-2。”周济说,未来20年,各种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成为“智能一代”,大量先进的智能产品将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同时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大国重器”和工业装备的“大脑”将更强大。


周济判断,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运用,今后20年中国企业将向“自学习、自适应、自控制”的新一代智能工厂进军,生产线、车间会发生革命性的大变革,从根本上提高制造业的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生产线、车间、工厂的智能升级将成为推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


谈战略>>>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将大规模推广运用


周济指出,智能制造在西方发达国家是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阶段的顺序发展,用了几十年时间才发展到目前的新一代智能制造。而中国制造业要实现换道超车,必须采取“并联式”发展方式,也就是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


在报告的最后,周济透露了“中国智造”的战略目标。他说,未来20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实现,第一个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这8年也要分成两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在全国得到大规模推广,在发达地区实现全面应用,同时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部分领域获得探索性成功;第二步到2025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在全国普及,得到深度运用,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并开始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第二段阶段从2025年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在制造业实现大规模推广运用,真正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图文编辑:蔡慧琼

 

0.jpg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时间:2017-12-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