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6-2017年湖南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2016年食品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6年,全省食品行业管理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持续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了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食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1、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2016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工业增加值1198.7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但比全省规模工业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1.2个百分点。全省14个市州规模食品工业生产均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娄底、常德、郴州、自治州、衡阳、永州等6个市州规模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且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6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分月度增加值及增速完成情况

2016年各市州规模食品工业增加值及增速完成情况

 

2、主要子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全省14个重点子行业除水产品加工和酒的制造业增加值为负增长外,其余12个重点子行业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乳制品制造、罐头制造、调味品、果蔬加工、精制茶加工、饲料加工等6个子行业增速高于全省食品工业平均水平,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6年各主要子行业增加值及增速完成情况


2016年各主要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速完成情况


3、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全省规模食品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002.0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回落3个百分点,但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3.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9.6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回落个10.8百分点。

 

2016年各市州规模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速完成情况


(二)食品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产业结构不够合理。


我省农副食品50%以上是初加工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绿色、有机特色产品少,一般、原料型低端产品多。代表食品工业精深加工水平的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只占全省食品产业的35.3%,而农副食品加工业占64.7%。饮料制造业增加值仅增长4.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2、重点地区增长仍然乏力。


岳阳、长沙两市一直是全省食品工业大市,2015年两市规模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39.4%,而2016年,两市规模食品工业增加值分别只增长3.4%和6.9%,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0和1.5个百分点,长沙市主营业务收入为零增长,对全省食品工业增速影响较大。


3、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受国际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食品销售市场持续处于低迷状态,重点企业普遍反映市场开拓难度越来越大,原辅材料购进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竞争加剧,产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很多大项目建成后因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迟迟不能投产,有的只是季节性生产,大量车间和设备闲置。


如长沙有家企业投资16亿元新建的33条乳饮生产线项目,原计划2015年初正式投产,但目前仍处于试生产状态。此外,受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向单位消费为主的团购销售模式基本停滞,高端礼品市场明显萎缩。


 2017年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发展环境分析


1、有利因素


从全国看,工业经济发展依然处于主要战略机遇期。食品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增多,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断优化,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将为食品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省内看,食品产业发展具有良好政策环境。省委省政府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为五大重点任务,将有利于促进全省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省里把食品产业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和构建多点支撑多极发展产业新格局的重要支撑点予以培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全省食品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从行业看,食品产业发展具有较好基础。


重点优势子行业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方便食品制造、调味品制造、罐头制造、食用植物油加工和果蔬加工等子行业近几年来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同时,饲料加工、粮食加工、畜禽肉类加工等子行业持续平稳增长,将进一步支撑食品行业发展。重点园区食品工业增长强劲,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园、望城高科技农业产业园、浏阳市特色食品产业园、常德西洞庭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食品产业特色园区快速发展,将带动区域食品产业加快发展。


2、不利因素


2017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和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处于放缓时期,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食品产业发展同样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企业原辅材料购进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竞争加剧,产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受市场环境偏紧和经营成本较高双重挤压,实体经济困难增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食品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二是企业质量安全压力加大。


随着各级抓食品安全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食品安全领域认知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检测技术不断发展,媒体和消费者关注度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一家企业某个批次的产品出现安全问题,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三是优质农产品不足制约食品产业发展。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优质大米、菜籽等农副产品原辅材料严重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将在一段时期成为全省食品产业发展的瓶颈。


(二)总体思路


2017年,全省食品行业管理工作将以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突出创新驱动,推进兼并重组,抓好项目建设,实施精准帮扶,推动食品行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三)发展目标


全年力争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工业增加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500亿元,同比增长10%。


(四)工作重点


1、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中小企业。


支持骨干企业做强、中型企业做大、小型企业做精,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基础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实施“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引导要素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支持和引导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组建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大力发展中小食品企业,引导中小企业找准定位,挂大靠强,为龙头企业发展配套服务,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的发展之路。


2、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


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重点培育长沙粮油乳茶调味品、岳阳粮油茶调味品、株洲肉乳、常德粮油水产品、湘潭肉莲、邵阳酒果蔬糖、怀化粮油果蔬、永州酒油果蔬、益阳粮茶水产品等食品产业集群。坚持技术高新化、管理现代化、经营国际化、环境生态化,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加快建设生态、环保型食品工业园区(基地),抓好宁乡经开区食品加工区等一批食品工业园(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园区(基地)集聚,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有针对性地建设外向型食品工业加工区,承接国际知名食品企业生产基地转移。


3、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引导骨干企业围绕品牌定位、品牌架构、品牌推广、品牌意识、品牌延伸、品牌资产等重要环节,制定品牌发展计划,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加强我省传统食品的挖掘、传承、保护、发展和认定工作,大力传承和挖掘老字号湘味品牌食品,打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湘”字食品品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挖掘、开发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产品占领国内市场。以食品优势品牌扩张为重点,加强品牌整合,在优势子行业形成强大的优势品牌。


4、推进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体系。


支持建立和完善以食品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围绕优势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和食品精深加工比重。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支持企业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食品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示范工程,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扩大产品销售,促进食品产业向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发展。以食品产业集群、食品工业园区(基地)、食品强县为重点,加强食品技术研发、检测、物流、标准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服务支撑体系。


5、建设原料基地,完善产业链条。


按照布局科学、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相对集中、高产高效原则,逐步推进食品产业原料生产区域化、专用化和规模化。支持有条件的食品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原料专用基地,或者通过联合、租赁等方式,稳定企业与原料基地的供需关系,构建生态型产业联盟,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合作组织的联合与协作。


6、建设诚信体系,强化食品安全。


落实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食品工业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重点推进肉类加工、乳制品、白酒等行业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努力提高全行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新增和有效整合财政资源,重点支持食品工业园区(基地)和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服务平台、质量安全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增长点,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同时,建议各级地方财政也要切实加大对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形成全省推进食品产业加快发展的合力


(二)大力开展“三品”专项行动。


针对食品行业特点和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开展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题的“三品”专项行动,引导和鼓励食品企业增加品种丰富度,提高品质满意度,提升品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健康绿色食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消费者持续增长和升级的消费需要。


(三)进一步规范食品市场监管。


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严格准入标准,依法统一和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快建立和完善食品行业(地方)有关标准,约束生产者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突出质量安全重点,强化对小微企业特别是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环境及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构建食品质量安全倒逼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市场环境。打击假冒伪劣,切实规范食品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


 

来源:资料时间:2017-12-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