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工厂,如何让员工按照标准去作业?


 

如何让员工按照标准去作业?标准制订出来了,如何让员工自觉地执行,并成为一种好惯,这是每一个管理者所面临的难题。在标准执行比较好的公司,其主要法宝总结起来有以下几条:


1 灌输遵守标准的意识


实施上就是培训,首先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要向每一位员工反复地输入这样的理念,标准人人都要遵守,而作为领导者更要成为遵守标准的楷模。这样全公司才会形成一种以遵守标准为荣的良好的风气。


一个领导应该成为遵守标准的楷模,公司才会形成一种遵守标准的良好风气,这非常关键。



2 全员要理解标准化的意义


按照标准作业是不良、浪费、交货延迟等三方面的情况都为零,所以也叫三零工程。从领导到现场人员都要彻底地深入理解这个意义,并展开教育与培训。


3 班组长要现场指导跟踪确认

做什么?如何做?重点在哪里?班组长应该对他的组员传授到位。

仅教会还不行,还要跟进确认一段时间,看看是否你真会,结果是否稳定,这就是一个操作标准,或一个文件,或一个工序的操作标准。

如果只是口头交代,甚至没有去跟踪的话,那这种标准执行起来也是不会成功的。

如日本有一首民谣:没说的,我不知道。说过的,我起码记得。做过的,才是我的本领。

现场管理者的任务就是让标准成为员工的本领。



4 宣传的揭示

一旦设定了标准的作业方法就要在工厂的宣传版上把它展示出来,让所有的员工都知道,也都能充分地理解,并且遵循这个标准而执行。


5 标准作业的方法要显示在很显眼的位置

能引人注意,也能便于与实际的标准进行比较。作业指导书则要放在作业者随手就可以拿到地方,把标准放在谁都看到的地方,这是务实管理的精髓。

 


6 接受别人的质疑

对别人的质疑一定要虚怀若谷,诚心地接受,即使对方指责的不对,你也不要尖锐地去反驳,这就是执行标准化的一种修养、涵养。


7 对违反的行为要严厉地指责

对于那些不遵守标准作业要求的行为,上司,这是指班组长,一旦发现就要立刻毫不留情地予以指正,并马上纠正其行为。



8 不断地完善


虽然标准暂时还代表着最好的作业方法,但科学技术教育不断在进步,改善是永无止境的,所以,要始终想到现在的作业方法还是一个较低的水平,是改善和进步的一个起点,更好的还在后边,实施标准就要有这样一种心态,实施标准化就是要不断地改善。


9 要定期地检查修正


定期检查修正或是叫定期检讨修正,不断地推动作业水平、不断地去完善。

定期地召开一些改善检讨会,介绍近阶段改善的一些事项或成果以及明确地规定今后的一些改善方向,对于效果不明显的措施,会重新来评价、设定新的标准。

 


文章来源:食品研发与生产

 

来源:资料时间:2018-03-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