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那些跨界日化的食品饮料企业,最后都怎么样了?


 食品饮料企业正掀起一阵“跨界日化”潮。业内专家指出,食品饮料企业跨界日化,要么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要么是为了增加品牌与年轻人的黏性,满足消费者的多维需求。

不过,尽管日化产业门槛较低、增长快速,但跨界日化涉及的因素极多,能否成功有待市场考验。当跨界话题的热潮消退之后,产品的表现又归于平淡,不难看出,很多产品的跨界只是一个营销噱头。

农夫山泉跨界面膜

去年11月26日,农夫山泉在杭州召开养生堂YOSEIDO化妆品新品发布会,推出了清爽型、滋润型保湿液,以及补水保湿面膜。然而这并非是农夫山泉跨界护肤品的简单试水,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在会上表示,公司的目标是5年内跻身化妆品品牌前五位,质量则将冲击第一位。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养生堂和旗下农夫山泉推出的桦树汁面膜,并请来了蔡徐坤做代言人,使其人气直线上升,月销量已突破3万,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养生堂官方微博于4月23日宣布蔡徐坤担任其首位品牌大使,而随着这个消息的发布,该品牌也人气大涨。截止目前,这条官宣置顶微博的转发量已高达576万,评论高达10万。

泸州老窖跨界香水

提起泸州老窖,大家记忆中肯定是浓郁的酒香,但现在恐怕又要加一种香味了,即香水的味道。

这款名为“顽味”的香水,在网上售卖之后就瞬间爆红,不到一周就售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可口可乐跨界彩妆系列

“可口可乐”早已不只是饮料的代名词,似乎正在变成一个时尚品牌。它的跨界遍布各个领域,成为潮流文化的符号。和马克华菲联名T恤、和adidas联名运动鞋、和美国品牌HEX联名包款……等等。

最近它又和The Face Shop合作推出了彩妆系列,包括了气垫、粉饼、眼影、唇膏、唇彩。包装整体都是可口可乐经典红色,并印有可口可乐的LOGO。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肯德基跨界指甲油

肯德基爷爷这几年一直保持着年轻心态,在玩跨界这件事儿上向来不亦乐乎。它的跨界产品之多,想象力之丰富,让人赞叹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之前,肯德基为了庆祝自己在香港成功驻扎30年,推出了可食用的指甲油系列。这款指甲油以KFC秘制的11种草本和香辛料为原料混合而成,分为“香辣脆鸡口味”和“吮指原味鸡味”,据说上手5分钟后不但可以尽情吸吮,干透后居然还会散发出浓浓的炸鸡味!

不只是指甲油,肯德基老爷爷还盯上了少女的口红,2017年与玛丽黛佳跨界合作出了“遇见莓好”唇膏礼盒。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套口红在KFC和玛丽黛佳的官网上限量售卖,整体还是粉嫩少女派,这个口红“全家桶”包括1个粉酷草莓花筒包 、3支唇膏 、1个粉酷钥匙扣 、3张KFC冰淇淋券,这个赠品比正品还多的套装只要169RMB。竟然已经卖了2万多套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肯德基防晒霜

这款能在阳光下散发出炸鸡香味的防晒霜,其原理就是在日晒高温下小分子加速运动,散发出“迷人”的香味,防晒霜轻薄清透,近乎乳液的质地,而且 SPF 值也有 30,可以满足日常防晒需求,重要的是,这个炸鸡味道,就像广告语里说的:“把紫外线弹开,留下一身健康的炸鸡香味”。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必胜客披萨味香水

为了让顾客记住产品的独特味道,必胜客特意生产了一种"披萨味"香水。起初这款香水仅仅被作为限量珍藏版礼物特别赠送给必胜客的铁杆粉,但第二年情人节时,必胜客又推出了这款香水,并在广告文案上反其道而行之,告诉大家"别给你的女朋友买披萨味香水"。虽然"闻起来像一块披萨"让人感觉画风略诡异,但还是有不少人抱着"尝鲜"的态度买了这瓶香水。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汉堡王跨界香水和喷雾

30ml,300块人民币。2015年愚人节特制 “皇堡”味的香水,受众是热爱肉类的女性和想拥有性感和野性气息的男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刚享受完重口味香水,口味更重的防晒喷雾又来了。汉堡王为了进一步宣传汉堡特有的"烤肉香",重磅推出了一款"烤肉味"防晒喷雾。虽然味道奇葩,防晒效果也未知,但价格相对于其他护肤品牌还算亲民,只要3.99美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奥利奥护手霜:扭一扭 抹一抹

奥利奥不仅可以吃,还能"抹"?!2015年,奥利奥出了同款护手霜,据说真的有奥利奥的味道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尾声

食品饮料企业跨界日化通常选择联名的方式。例如可口可乐联名The Face Shop推出彩妆,奥利奥联名得鲜推出巧克力味的护手霜,养乐多和韩国品牌 Skin’s Boni 联名推出含乳酸菌的面膜等等。业内人士指出,联名一方面是为了发挥双方优势,降低产品失败的风险。

另一方面,跨界日化推出的产品大多是限量款,说明跨界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营销心理。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都推出过日化产品,但它们的主业还是食品,跨界主要是吸引年轻人的眼球,不一定真的要进军日化。

来源:6时间:2018-05-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