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农大开启“舌尖上”的创业


  初夏时节,长沙正逢连绵的雨水天气,在湖南品旺食品有限公司会议室,苏博正和同事们讨论新产品上市后的销售情况。这家由湖南农业大学三名研究生注册的食品公司,历经两年发展,400万的投入,已转化为2000多万的年营业额。

“近5年来,学校导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取得丰硕成果,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就研发出几十余种产品,公司注册资本达500万的毕业生有十余人。”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刘洋表示,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成果显著。

创业,我们的毕业礼

西装笔挺,苏博穿梭于商界前辈间,推荐公司的新产品,一款减脂瘦身的黑茶饼干。不过2年,苏博就完成了从研究生到湖南品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转变。

2015年,还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苏博,凭借低温肉质品加工项目,在学校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也意外打开了苏博的创业之路。

产品改善、市场调研、资金投入,在吸纳两名同学加入自己的创业团队后,2016年2月,苏博团队注册湖南品旺食品有限公司。在研究生毕业前,苏博同学以创业作为自己的毕业礼。

烟鸭胸、长沙大香肠、毛氏红烧肉……两年的时间,苏博接连推出16项拳头产品;曾经的3人团队,也壮大到数十人;公司的产品从最初肉制品,也开拓出健康类食品市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食品领域,紧扣“科学”与“技术”两大要素,“苏博们”在创新创业路上不断前行。

保障,学院的助攻拳

“咚咚咚”,在食品科技学院,夏延斌教授办公室的大门被敲响。“进来。”夏延斌心想,应该是学生在创业上遇到了难题。来者是苏博,对于这名毕业两年的学生,夏延斌印象不错。

“我们公司打造的产品,我都会向夏老师请教。”对于曾经的指导老师,苏博时刻不忘崇敬。除了刚创业时食品的处理技术,还有现在力推的健康食品,夏延斌都会提一些建议,在产品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夏延斌也是苏博的领路人。

“我们学院的老师可不能只做一个简单的教书匠了。”自从学校推行“双创教育”起,帮助学生解决创业上的技术问题,这也成为夏延斌的工作责任之一。学院以院领导和指导老师为创业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业帮扶。“不怕辛苦,只希望学生能有个好出路。”

并且,学校先后出台《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就业创业经费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双创教育在制度上提供保障。

近年来,学校也依托行业、学会、协会或自主成立创业团队。目前,学生参与创业团队的人数越来越多,从2015年的1.59%增加到2017年的2.91%,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创业团队有活力,学生们就业竞争力也跟着提升。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3%以上,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先后有1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依托行业协会资源进行创业。

双创,学生的反哺情

“叮铃铃”,当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起,食品科技学院学生余娧凡收拾完课本,背上书包就向外跑出去。因为刚下课,校园的道路上还没多少学生,越接近目的地,越显得拥挤起来。

美食美客烘焙中心,余娧凡的目的地,不少学生正在挑选、购买,也有不少学生正DIY蛋糕,这是店里新推出的特色。这个成立于2014年5月的学生创业项目,在经过2017年9月的改革后,发展趋势蒸蒸日上。

这家烘焙中心最大的特色不止在其产品、发展上,而在于它的公益性,获得的营业收入大多捐赠给贫困山区。“我们创业的目的最主要是锻炼自己的能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余娧凡介绍自己参与创业的初衷,她和团队同学们正不断坚守。

沅江芦笋,营养丰富,滋味鲜美,但因衍生产品种类不多等原因,空有洞庭虫草之称,陷入滞销的境地。富硒面、植物纤维粉、膳食纤维面条,一支小小的芦笋,到了食品科技学院创业团队手中,便创造出不少产品,投入市场后,逐渐打开销路。

“我们的创业团队基于芦笋的特点,改善制作工艺,并针对市场需求进行营销。”黄娟,食品科技学院的大二学生,从大一开始便加入学院的创业团队中,现在已经是创业实践部部长。“这不仅能锻炼自己,还帮助了当地贫困户。”

“受益于大众,回馈给社会。”加入创业团队虽不到2年,黄娟和团队伙伴们践行着对“创业、创新”的理解。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8-06-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