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看常德乡村振兴 玩出农业新花样


  昨日,天涯社区开展走读湖南第十期活动,邀请众多网络媒体与大V来到常德,分别走进澧县葡萄种植基地、城头山,以及临澧县开泰山、杂柑种植基地等地,深度体验当地的乡村变化。

澧县:南方也有“吐鲁番”

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想吃葡萄,可不只是吐鲁番才有,在湖南澧县的万亩葡萄园里,几百万斤的大颗无籽葡萄悄然变色,“再等一两周就可以上市了!”澧县农源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斌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高端品种销往全国,最高可以卖到每斤100元以上。”

“以前我们都是种植桑叶、蔬菜,后来专家考察认为这里土质较好,适合避雨栽培,于是就从开始的小范围试点种植葡萄,到现在合作社辐射周边种植近万亩。”熊斌介绍,“种植葡萄前村里人均年收入才5千多,现在都将近1万三了。”

目前,葡萄园内种有夏黑、阳光玫瑰、维多利亚等多个品种,并且还在不断试验嫁接,培育新品种。据了解,澧县被业内誉为“南方的吐鲁番”,是我国中熟优质葡萄生产区,是湖南省规模最大、栽培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葡萄生产大县。

作为农业大县,澧县农耕文明历史悠久,可追溯到6500年前,其境内的“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文化遗址,不仅是稻作农耕文明的源头,也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除了探寻历史足迹,这里还是乡村郊游的好去处。竞相盛开的荷花、环绕古城遗址的护城河、户外的稻田博物馆等让游客流连忘返,高达4米的玻璃廊桥上,游客登高远眺,公园内的考古遗址尽收眼底。

 

临澧:白领回乡变“果农”

而在与澧县一水之隔的临澧县,在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上独辟蹊径,一名在外打拼的老乡回到家乡,眼看着开泰山本是崎岖陡峭的深山小路,将其摇身一变,成了惊险刺激的汽车露营公园,环山8公里山路,跌宕起伏的赛道,还未正式开园便吸引了不少骑行及越野爱好者。

在临澧县九里乡的杂柑种植基地,同样有一位年轻的创业“果农”。她是何静,2009年毕业便考进常德卷烟厂,是一名朝九晚五的小白领,而她的母亲吴泽枚一直在家乡种植万亩临澧杂柑,并成立了公司。没想到在2011年时,由于仓储条件差,营销不力,成堆的杂柑烂在仓库里,直接损失超过300万元。当母亲因此病倒在床,准备贱卖果园时,何静为了帮助母亲留住果园,毅然从卷烟厂辞职,接手母亲未完成的事业。

如何将“负资产”变为高收益?何静想了许多办法:她将果园的利益与农民的利益捆绑到一起;并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同时亲自下地研制肥料的制作等等。三年时间里,公司扭亏为盈,杂柑销往全国各地且供不应求。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加上公司电商平台的营销,还为当地510多个农户累计实现林果业销售收入4200多万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据悉,常德市将不断奠定乡村振兴的基础,进一步对县镇进行扶持指导,将地方现有农产品继续做大做强,保证当地农户的全面提升,同时加强产业多样化,让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也成为新发展,也呼吁乡村人才振兴,从现代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如春笋般纷纷崛起。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时间:2018-06-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