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跨越式提升——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将于9月5-7日在京举办


时光追溯到60年前的1958年,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鸡汤拉面问世,如今,一个甲子过去了,方便面已经被喻为“地球食品”,不论是从包装、工艺、还是料包等方面都经历了无数次的更新换代。

 

在中国,方便面的发展伴随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而以方便面这一传统食品工业化的典范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多年来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地突破自我,实现创新式发展。今年,方便食品行业将有哪些成果分享,对未来又有哪些深入思考呢?一年一度的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将对此予以揭晓。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于2018年9月5-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主办“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

 

 

 

2018年,中国的方便食品产业随着食品工业整体的触底企稳,呈现出更为活跃的发展。 以方便面、冷冻食品、挂面为主的传统行业在进行深刻的结构调整,并且效果初显。

 

而伴随“互联网+”的新消费趋势,方便食品行业正在崛起新生的势力,销售额直逼方便面的“辣条”、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的自加热方便食品,都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更多年轻、时尚的元素。

 

当时间来到方便面发明6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国方便食品产业迎来了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为此,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将以五大分行业的深度分析及“八大亮点”为9月的大会奉上精彩盛宴。

 

方便面行业——60年后再起步

 

2017年方便面行业在2016年止跌企稳的基础上,实现了触底反弹。尽管2017年方便面的市场发展良好,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困难依旧较多。随着原料成本、物流成本的提升,使得企业不得不有所变革。

 

同时,随着国家对于环保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强,方便面企业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正是面对这些压力,使得方便面行业在过去一年,靠外因的推动完成了新一轮的结构调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一直以来方便面产业的快速发展与业内孜孜不倦的创新活力是息息相关的。创新固然重要,需要行业联合科技的力量不断努力,然而创新的方向尤为重要。

 

在近年食品大健康的背景下,营养、健康一度成为饮食消费的关键词,新生消费群体消费方式与以往消费群体却有着巨大差异,方便面行业正在进入一个行业寡头与消费个性并存的时代。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生存下去,要么有规模优势、有渠道资源、有品牌效益;要么有独特的产品定位、有价值空间。

 

2018年正值方便面问世60周年,因此本届大会上,将特别设置相关专题,使方便面行业与相关企业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同时为我国方便食品适应新时代下新的消费需求提出新的发展策略,为方便面60年后的新征程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挂面行业——制面工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装备

 

进入2017年我国挂面行业发展进入了稳定阶段,但市场竞争更加残酷,整个行业需要以科技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及造血功能。在整个行业加速整合的背景下,部分大企业都顶住了压力,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很多中小企业也纷纷发力,努力寻求自身新的优势,有的更新设备,有的加速创新,有的细分市场。但在整个行业竞争格局和生存环境悄然发生变化的时代,优胜劣汰趋势愈加显著,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将需要加速转型与创新升级。

 

目前我国挂面市场仍以低档产品为主。但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营养健康以及具有品牌力的挂面产品将获得更大市场。未来消费升级将带动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附加值高的中、高端挂面产品必将占领部分市场。同时,随着国家有关环保政策的调整与实施,为我国挂面行业及相关配套设备行业设立更高的门槛要求。预计今后环保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剧,但产能过剩、低价竞争的现象会有所缓解。

 

目前挂面行业的集中度、总体创新力较往年有所上升,但市场竞争更加残酷,很多挂面企业开始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微蓝海”。 在今年大会期间,将通过专题会的形式,为我国挂面企业与相关设备企业代表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共同讨论我国挂面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创新思路。

 

 

冷冻食品行业——与餐饮的跨界融合提升行业价值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速冻食品制造行业全年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40.12亿元,同比增长5.99%;累计完成利润总额59.53亿元,同比降低2.54%。行业在2017年市场有小幅回升,但企业,尤其是传统的面米行业竞争加剧,新的动能尚未出现,形势严峻。行业的挑战不仅来自在于行业内,更随着餐饮外卖市场的活跃、电商平台“最后一公里冷链”的逐渐完善,使行业在2016年的利润回暖之后,在2017年面临网络餐饮的挑战。

 

冷冻食品行业目前整体上仍处于发展瓶颈,企业在商超、电商业务中利润的持续下降,迫使行业向餐饮、业务用市场发力。据美团点评的数据,2017年在线平台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46亿元,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3亿人,同比增长18%。新餐饮成为餐饮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也恰好给很多冷冻食品中小企业提供了在新的食品潮流中试身的机会。如果说前些年小企业没有生存的机会,那么现在,快速造就品牌的网络时代会给它们很多成长的机遇。

 

同时,行业还应注重与上游配料行业,与装备行业的交叉与延伸,这种创新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2018年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烹饪协会全力深入合作的重要阶段,在今年大会上,将通过专题形式,让冷冻食品行业与餐饮业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

 

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对环保、标准、创新的突破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对全国规模以上20家主要咸味香精、调味料企业的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家主要咸味香精、调味料企业的总产量达16.59万吨,较2016年同比减少了2.41%;总销售额为56.0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99%;平均价格为3.38万元/吨,较2016年同比增长6.96%;出口销售额为9.41亿元,出口销量为2.15万吨。其中,出口销售额占总量的16.79%;出口销量占总量的12.95%;出口销售额和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总体来看,全行业在坚守中实现了平稳的发展。

 

而“环保、标准、创新”是目前行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对此,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组织的行业工作会上,通过科技界和产业界代表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形成几点共识。一是行业需继续通过“精耕细作”实现多元化市场的开发;二是寻求与餐饮、休闲食品的多元合作,抓住机会,实现突破;三是企业要做好定位,潜心研究形成核心技术,以具备差异化优势及核心竞争力;四是提升相关装备水平;五是秉承“味料同源”的理念,追求天然、健康的产品定位。为此,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将在本次大会的相关专题中与方便面、餐饮等多个行业进行未来合作的探讨和交流。

 

 

调味面制品行业——期待“破茧化蝶”

 

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是近年倍受关注的方便食品领域中快速成长的新生品类。一包小小的“辣条”不仅受到广大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也一直牵动着国家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目前,调味面制品行业在全国已形成570亿元以上销售额,高于方便面行业,并且为地方经济、食品工业的发展和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了行业的规范发展,调味面制品行业从2015年开始,积极配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调整,也促进了该行业由小变大、由乱而治、由粗放到规范,调味面制品的产业链安全建设日趋完善,食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从洁净车间建设,到半成品工艺采用电脑程控,再到行业大规模引进自动拉伸膜包装机、给袋式包装机、整体连包机等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调味面制品行业已基本形成工业化的产业链条及成品包装的自动化,对产业链安全的保障功能实现了有效提升。同时为产品中所添加的甜味剂已由原来的7种,减少到3种;防腐剂原来用6种,减少为2种;色素原来是用合成色素,现在全部改用天然色素。

 

2018年注定是行业破茧重生的重要历史时刻,食品添加剂使用完成扩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出台,都会使行业迈向更加安全、健康的发展方向。这需要行业形成合力,更需要科技的支撑,使行业能够有自信回应过去的质疑。因此,在本次大会期间专门设立的调味面制品的专题,就是要从工艺、标准、理念、创新等几个方面深入探讨,形成共识,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调味面制品。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18-06-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