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这家企业不得了,不产茶,却居湖南茶企十强之位!


 【编者按】“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为了评选一批优秀的茶业先进典型,推动我省茶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湖南省茶叶协会从3月20日-9月,在全省组织开展“2018湖南茶叶 ‘千亿产业十强县’、‘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千亿产业十强企业’ 的评选、表彰活动”。 在经历了为期6个月的地方政府推荐,专家组委会评选,实地走访调研和网络投票,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在数百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18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企业”荣誉称号。

“我们不生产茶,我们是优质茶园的搬运工,是数以万计茶农的代言人。”初见面,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瑞如是介绍自己和公司。

 

大茶网原料直供基地

 

大茶网体验店

诚然,当我们走访过大大小小茶企后,对大茶控股越发感到好奇。这样一家年轻的茶企业,没有自己的茶园,没有自己的加工厂,却用互联网思维带领茶企和产茶大县走出茶业发展瓶颈,更借“一带一路”东风,打造“线上一带一路”,将我国的绿茶、红茶、黑茶、白茶源源不断地沿着“线上茶马之道”送出国门。

互联网+,勇拓茶市蓝海

来到大茶控股办公区域,年轻团队朝气蓬勃,专心致志地在电脑前忙碌着,俨然一幅科技创业公司的景象。只是那间专业品茶室和古茶收藏室提醒着来客,这里的一切都绕不开一个“茶”字。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年轻团队朝气蓬勃

“曾有同行认为我们不是专业茶企,质疑我们是否懂茶。”曾文瑞对于质疑的声音他毫不避讳。

曾文瑞,出生湖南安化的小山村,至今仍记得老家的农民如果不出去打工,上半年唯一的收入就只有茶叶,如何种茶、采茶、卖茶,他再熟悉不过。

正是那段艰苦岁月,曾文瑞深知作为茶产业链最前端的茶农非常不易,也是收益最低的一环。他希望组建互联网+(农业)全品类大数据平台,推进农副产品无障碍流通,从农村到城市,架起农副产品供需沟通的桥梁,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生产者和消费者,让亿万茶农获得更高的收益,让所有爱茶的人都喝上好茶、健康茶。

 

荣誉墙见证着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的成长

2013年12月5日,专注于提供简单快捷涉茶类购物体验的网站——大茶网正式上线。公司将弘扬茶文化、提升涉茶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和富民政策作为宗旨。然而,仅靠情怀与初心显然不够,此时全国涉农电商平台有近三万家,竞争激烈的红海里,大茶网的出路在何方?

区别于其他电商普遍采用的B2C或C2C,大茶网采用的O2O模式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砍掉了中间经销商的利润,减少了经销商压货的资金压力,从而缩减成本,更大让利于消费者。

同时,曾文瑞也深知茶叶产品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体验。以往,正是由于“闻、观、品”环节的缺失从而导致消费者更偏爱去实体店买茶。关注到这一点后,大茶网尤为重视线下体验店的打造。“用户体验感很重要,我们不仅让消费者有一个实地体验的场所,更让他们感受到大茶网O20模式带来线上、线下互动的优势。”曾文瑞说。

大茶网不仅帮商户实现在线销售增长,建立商户品牌口碑,同时实现用户需求的全方位满足,实现商户与消费者的共赢。据悉,截止目前,大茶网线上产品已超过万款,线下体验店超4000家。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大茶网再次把握政策先机,快速布局线上“一带一路”。率先在网上搭建一个统一的平台,扩大涉茶产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上线五年,如今的大茶网已然奠定茶业界相对稳定的市场地位,已基本形成了“优质茶叶基地+茶叶多元化深加工+线上渠道+线下社区体验店”的新型O2O商业生态体系。2015年,仅双十一销售额就突破3500万元,成为垂直茶叶电商第一品牌。

2016年11月18日,大茶网亮相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报名的1000多家企业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最终320家企业受邀参与,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人民网、中国移动等。大茶网是我省唯一一家参会的互联网+农业电商企业。

弘扬茶文化,刮起全民喝茶风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实体体验店

茶为国饮,数千年来,茶叶、茶具、茶文化早已融入国人生活点滴。然而近年,茶饮或被视作曲高和寡的艺术或渐渐被年轻人遗忘。

如何更好地传承茶文化,乃至形成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品牌?此时,曾文瑞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将茶饮拉下“神坛”。

“喝茶既不像有些人想的那么高深,但也绝不会‘过时’,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茶,我们要掀起全民喝茶的热潮。”曾文瑞怀着对茶的热爱与团队精心策划,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4.20全民品茶周暨世界茶节。

从“4.20全民品茶周”更名为“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大茶控股将这股喝茶热潮推向全国400余座城市并走出国门,直接参与人数过200万,影响人群过5000万。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区域

2016年4月17日,第一届4.20全民品茶周于橘子洲头正式起航。在青年毛泽东雕像的见证下,敢人为先的大茶控股迈出了第一步。活动周期间,联动全国68个城市同步进行。

“着重突出‘互联网+茶’的概念,培养年轻一代对茶文化的认识,是传播茶文化的又一大进步。”农业部著名经济专家刘年艳对4.20全民品茶周给予高度评价。

 

第二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

2017年,为期9天的“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来到桃源。这一次,“全民品茶周”将视野转向国际,除国内160多个城市同步联动,更牵手坦桑尼亚、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韩国、美国、西班牙等十余个国家。以茶为媒,通过品茶、茶艺表演、体验泡茶、茶文化大讲堂、书法展示等活动,让现代人近距离感受茶文化,更让世界学习中国话的同时不忘喝一口中国茶。

 

2017“我是县长我代言”以“夜话扶贫”栏目开启电商扶贫路

 

桃源县副县长陈会龙

今年,第二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开幕式依旧在桃源。在经历了一个半世纪的沉浮后,桃源红茶再次成为主角。“桃源制茶历史久远,是湖红工夫的原产地,加之有‘中国硒乡’的美誉,以红金芽为代表的桃源红茶汤色橙红明亮,甜香持久悠长,滋味甜醇。” 曾文瑞告诉我们,茶叶品质是最重要的。

2015年,桃源红茶销售额仅700多万元,2017年,桃源红茶年产值达到4个多亿,并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曾文瑞坚信只要产品好,再加一把“火”,桃源红茶定能走得更远。果然,借助今年的全民品茶周,桃源红茶彻底火了,开幕式当天,桃源红茶大放异彩,各地茶商签约桃源茶叶金额达11亿元。

活动搭台,以茶道铺就脱贫致富之道

“我们比别人更清楚茶叶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也知道农民最擅长什么,最欠缺什么。”曾文瑞不止一次提到他的助农脱贫梦。

2014年,大茶控股正式与沅陵县达成战略合作,搭建起茶商与政府的合作共赢之路。沅陵碣滩茶入驻大茶网,同时通过大茶网的线下体验店,开拓全国市场,实现碣滩茶与大茶网知名度同步提升,产业同步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实际推动,碣滩茶的知名度、价格、销量均有了明显提高。更重要的是,大茶网给我们带来了营销思路和经营理念的转变。”沅陵县茶叶协会会长张干发说。

 

2017我是县长我代言开幕式启动现场

2015年8月3日,碣滩茶正式登陆第42届世界博览会——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组委会对碣滩茶进行了“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的颁奖加冕,这标志着昔日的贡茶、“中日友好茶”——碣滩茶,再次名扬四海。

日前,我们还从沅陵县茶叶办获悉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2015年沅陵县茶叶产值增至8亿元,茶叶税收1900多万元;2016年产值近10亿元,20万人参与到茶产业;2017年产值突破12亿元。茶农的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

茶叶产值从不足2亿元到突破12亿,沅陵茶农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大茶控股更坚定了自己的方向。

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部、海关总署等13家部委参与指导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盛典”上,公司被组委会评为“年度电商扶贫典范”。

2016年11月,一众新“网红”引来社会热议,他们不再是端坐于办公桌前的县长,如今,操着略带乡音的普通话,热情向全省观众推荐家乡特色农产品。

 

“我是县长我代言”直播活动中,石门县推荐了石门银峰

透过大茶控股策划组织的“我是县长我代言”网络直播活动,新化渠江红茶、古丈毛尖、蓝山百叠岭系列茶叶、宁远红茶、桃源红茶等纷纷亮相。“参加《我是县长我代言》直播活动后,渠江红茶上了互联网热搜榜,销售量比平时翻了一番。”初战告捷,新化县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第二届直播活动。

2017年“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如期而至,既有老朋友的聚首,也有新朋友的相识。活动影响力辐射全国,吸引了黑龙江宝清,陕西泾阳,河南西峡、淮阳、宁夏盐池、青铜峡等区县的加入,有力促进了电商扶贫。据悉,两届活动累计销售16亿多元。其中60%的销售为茶叶。

随着采访深入,我们更相信:这不是一家“简单”的茶企业:

当“互联网+农业”成为社会热点时,大茶控股一马当先、锐意进取,将所有茶人的“蓝图”变为现实;

当“不懂茶”、“走太快”等质疑声不绝于耳时,大茶控股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

 
来源:资料时间:2018-08-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