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1152.3公斤,超级稻百亩片平均亩产再创新高


今天,2018年超级杂交水稻高产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在云南个旧市举行。经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原育繁示范分中心(简称“高原分中心”)位于云南个旧市的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显示,该百亩片平均亩产达1152.3公斤,创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新高。

 

 

高原分中心“超级杂交稻个旧示范基地”位于个旧市大屯镇新瓦房村,示范面积101亩。这里海拔1287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年降雨量700至900毫米。该基地参与了袁隆平院士第三期至第五期超级杂交稻的高产攻关项目,每年产量均有新突破。

尤其是2015年百亩片平均亩产1067.5公斤,率先完成了袁隆平院士第五期高产攻关项目的预期目标,创当时全国乃至世界百亩连片种植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的最高纪录;2016年,平均每亩1088公斤,再次刷新百亩连片种植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的最高纪录。

2017年,在长时间连续阴雨的情况下,仍取得百亩片平均亩产1073.5公斤的成绩,实现连续三年百亩示范片产量突破16吨/公顷的高产攻关目标。

 

 

2018年,高原分中心在该基地连片种植了101亩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选育的杂交稻“超优千号”。该百亩片以“精确定量栽培原理和技术”为指导种植,于2018年3月23日播种,4月20日至22日移栽,数月来,示范片长势均衡,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无主要病害。

9月2日,由两院院士谢华安、罗锡文、朱有勇、张洪程等牵头的测产验收专家组,在考察了百亩攻关现场的基础上,按农业部超级稻测产办法及计算公式的规定,随机抽取了3块攻关田测产,3块田亩产分别为1163.0公斤、1209.5公斤、1084.5公斤,3块田平均亩产1152.3公斤,再创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新高。

来源:网络时间:2018-09-0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