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一棵青菜也须“过关斩将”


 从农田到餐桌任一环节出问题,到市民口中的美食就会不安全。因此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即便一棵青菜,也需“过五关斩六将”——9月10日上午,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验收首次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主席团会议室召开。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沙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覆盖率达100%,并建成200个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快检室,实现了入市产品每天检测。

 

 

 

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验收首次会议。

会上,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就省级评价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表示,长沙自开展创建以来,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全市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分别达85.5%和98.4%,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80%以上,较创建前提高22个百分点,长沙在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

 

 

 

长沙居民在农贸市场挑着放心菜。

随后,记者前往长沙市岳麓区锦园生鲜市场,看到该生鲜市场规范有序、场容场貌整齐卫生。那么居民买到的瓜果蔬菜是否和表面看起来一样卫生合格?该生鲜市场配备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以立即告诉群众答案。

据岳麓区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应龙介绍,快检室仅仅只需15分钟就可检测出农药等较为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除了日常抽检,居民群众觉得购买食品安全方面可疑也可前来进行免费检测。

 

 

 

岳麓区锦园生鲜市场内的快检室可以实时检测出瓜果蔬菜里的农药等较为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

截至2018年7月底,长沙已新建、改造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14个。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运用“互联网+”大力发展菜篮子产品和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集中配送、连锁销售等现代经营模式。目前,全市已对接市内外种养殖基地255个,建成农产品直销网点1000多个、社区直销店300多家、集配中心10家。

此外,创建期间长沙市共建成134个乡镇(街道)食药监管所和170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所),划分基础监管网格1567个,组建1848名社区(村)协管员队伍,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健全监管信息档案,开展风险等级评定,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覆盖率达100%。

 

 

 

市场内的电子显示屏展示着农产品快检结果。

长沙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建立了食安、综治、教育、公安、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机制,辖区内学校100%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校食堂基本实现视频厨房全覆盖,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长沙市已完成近2000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改造,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大幅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时间:2018-09-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