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各路专家齐聚长沙纵论果蔬加工


 10月15日,果蔬保鲜与加工产业热点问题研讨和技术人才培训暨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果品加工专业委员会和蔬菜加工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果品加工专业委员会、蔬菜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等承办。全国农产品行业果蔬保鲜与加工专业的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各路专家长沙纵论果蔬加工
 

 

会议期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以《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庞国芳院士表示,创新的信息化技术,使得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让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实现可视化,食品安全监管前移。他建议,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加快更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直达国际领先水平;要重拳治理高剧毒和禁用农药;要加强农药最大残留限量(MRL)和每日允许摄入量(ADI)标准的研究制定;要重视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为全面治理农药残留污染提供技术支撑,为“健康中国”智库提供科学数据资源。

 

各路专家长沙纵论果蔬加工

 

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单杨则以《柑橘绿色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单杨表示,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我国柑橘面积3606万亩、年产量3546万吨,均排世界第一。全国每年产生柑橘皮渣1300多万吨,内含果胶13万吨、香精油3万吨、类黄酮1万吨,总价值高达200亿元以上——而国内所需的这些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为此,单杨团队开展了柑橘副产物高效转化技术研究,研制了系列新产品:建立了果胶、香精油、橙皮苷等功能性成分梯次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研究了提取和脱酯方法对柑橘果胶理化特性和微结构的影响,探明了果胶胶凝度与流变特性的耦合关系。发明了柑橘果胶高效提取和低酯化改性工艺,研制了系列高品质果胶新产品;系统研究了柑橘类黄酮的分离、结构鉴定、化学结构修饰及生物活性;建立了柑橘精油组合式提取新方法,创新了精油脱萜工艺,研制了系列基于柑橘精油的微胶囊粉末香精产品。

 

各路专家长沙纵论果蔬加工

 

 

此外,还有广东省农科院、浙江大学、华中农大、湖南农大等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就特色水果、净菜产业、食用菌、辣椒等我国常见的大宗果蔬的综合加工、保鲜储藏、成份提取、产业化开发等进行了专题演讲。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陈赛时间:2018-10-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