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新宁10万亩野生茶开发提速


 本报讯 记者陈赛 发自湖南 近年来,随着湖南“三湘四水五彩茶”“千亿茶产业”等战略目标的推进,湖南舜皇山15000余亩野生茶,也不断受到全省各级茶叶主管部门的重视,其开发利用走上了快车道。

舜皇山位于四百里越城岭山脉的腹地,分属永州东安、邵阳新宁、桂林全州。史籍载为舜帝南巡驻跸之处,有原始次森林5300公顷。

舜皇山广泛分布着野生茶,总面积近10万亩,便于开发的不到2万亩。有专家说,这是中国乃至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茶园,比云南腾冲的野生茶园还要大。这些茶树年代之古老、数量之巨大、品质之优良,堪称自然界的奇迹。不种自生、多品种群生、与森林混生,舜皇山野茶的这些特点,可谓“三生”有幸,保留着野茶的原始特性。但是真正便于采摘的仅是林下茶、溪边茶;再加上一般只采春,夏秋很少有茶芽可采,大致每亩可采茶青10~20公斤。也就是说,舜皇山野生茶产能约在40~50吨左右,弥足珍贵。

舜皇山发现的大片野生茶园,引来各路茶学专家关注。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童雄才,湖南农大教授徐仲溪,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等茶叶专家都先后对舜皇山野生茶的研究开发进行指导。徐仲溪帮助研制出了“帝子灵芽”功夫红茶。经过工艺创新,去除了野生茶的苦涩,保留原始生态的好茶味。各路专家品评后纷纷表示:舜皇山野生茶品质优异,绿茶内含物丰富、耐储存;红茶花香浓郁、持久。

当地开发的青钱柳红茶,被评为2018湖南茶业“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该茶通过工艺创新,使苦涩味减弱,形成蜜兰香型风味并增加了产品香气。此工艺在提高森林野生茶的综合品质的同时,还提高了茶叶资源利用率。

2015年,原籍新宁的美国加州湖南商会唐爱民会长发现,“有机茶正在以一种从未有过的速度,成为美国21世纪最健康的饮料”。于是,他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出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舜皇山,成立舜帝茶业,专注舜皇山野生茶的保护、研发、利用。

四年来,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对沿湘桂茶马古道30里的15000多亩野生茶林进行管护,并新建1000余亩有机茶园;建成了年产100吨的现代化茶厂和茶文化体验博物馆;修缮了3公里湘桂古道和10里花溪等基础设施;完成了红茶、绿茶、黄茶等产品研发,获得发明专利2项、美国FDA认证和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并在包括美国旧金山在内的城市建立了营销网点。

唐爱民表示,舜皇山上10万亩珍贵的野生茶树,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公司将在作为野生茶核心的紫花坪片区,通过木屋、茶庭等各类元素,发展茶旅。他透露,包括美国朋友在内的很多消费者,都想来舜皇山寻访野茶。

接下来,舜帝茶业将加大投入,加快发展,通过茶旅融合,双轮驱动,全面开发利用10万亩野生茶园核心区的15200亩,年产野生红绿茶20吨、有机红绿茶180吨,同时为当地安置 1000余人就业。唐爱民充满信心的表示,计划通过五到十年的时间,在这一片世界最大的野生茶园里,把“帝子灵牙”培育成具有世界影响的野生茶品牌!

来源:湖南食品联合会时间:2019-05-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