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达利因虚假广告被处3673.04万元罚款(图文)


日前,江苏省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达利食品集团(以下简称“达利集团”)开出3673.04万元罚单,成为史上最大虚假广告罚单。

达利食品.jpg

2018年8月7日,钟先生在涟水县某超市购买两罐可比克薯片(达利集团旗下产品),罐身显示有助力非遗扫码抽奖活动。但钟先生用手机扫码后,跳出的页面提示活动已经结束,无法抽奖。
 
钟先生认为既然活动已结束,不应继续售卖活动产品,于是拨打市长热线进行投诉。第二天(8月8日),涟水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相关调查。
 
再查证过程发现,涟水县市场监管局发现不仅罐身上印刷两个合作组织不存在,达利集团产品投放量与允诺也相差甚远。
 
经涟水县市场监管局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查证,罐身印刷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早在2011年就已撤销,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更是从未存在过。同时,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澄清:从未与达利集团进行过任何合作。
 
然而达利集团此次活动的问题还不止于此。
 
罐身广告中写到:此次活动共设有中奖红包总数1.45亿个,中奖率约为36%。但经查证,可比克投放在市场的活动产品总数仅9000多万罐。
 
最终,涟水县市场监管局认为,达利集团推出“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销售活动,是为引起消费者关注并利用消费者热心公益的心理促销产品。活动的文字说明可以判定为虚假广告,并对达利食品集团处以3673.04万元罚款。
 
对此,达利集团回应称,可比克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协议约定开展的公益有奖销售活动,在活动截止之后,达利集团已经将全部善款捐赠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该基金会已经开具了收款发票。
 
在活动过程中,由于印刷供应商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包装印刷出现了一些失误,但公益活动真实有效。对此,达利向公众致歉,并表示正在积极组织整改。
 
同时,达利集团认为涟水县市场监管局针对一场真实的公益活动,从重适用广告法对公司处以巨额处罚,不符合错罚相当的法律原则,因此达利集团将寻求法律途径捍卫自身权利。
来源:《长江商报》时间:2019-07-0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