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21—7.27)(图文)


1、 通知·公告

 
关于可溶性大豆多糖等19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4号) 【解读】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可溶性大豆多糖等11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乙酸钠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柑橘黄等4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4项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我委组织拟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柑橘黄》等4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4项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关于发布《集体用餐食堂食材配送规范》团体标准的公告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试行)规定,现批准发布《集体用餐食堂食材配送规范》(编号为T/FDSA 001—2019),2019-8-16开始实施,现予以公告。(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等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国科发资〔2019〕240号】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的总体部署,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现将“固废资源化”等12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予以发布。(科技部)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凉茶有“特效”?小心加了“料”!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等有关单位,破获了一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依法查处了一间生产销售含有违法添加药品的凉茶铺,抓获了两名涉案嫌疑人。据谢某供述,其在经营凉茶铺过程中,发现有不少人出现感冒、咽喉不适等症状时,为图省事,他们会买凉茶饮用进行缓解。为提高凉茶销量,谢某设法购买了西药粉末,让店员曾某倒入熬制好的凉茶内,增强“药效”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南方日报)
 
又快又干净?不法商贩竟用洁厕液洗龙虾!
记者从市面上购买了一盘未经清洗的小龙虾,可以看到小龙虾身上有众多杂质,浸泡过的水无比肮脏腥臭。随后“特搜”准备了两个透明烧杯,分别放置数只小龙虾,一只烧杯放进清水浸泡,另一只烧杯放进我们准备好的“神秘物质”。检测人员表示,神秘物质浸泡过的虾,肚子的位置会干净很多,如果用清水洗,会显得比较脏,从清洗的水来看,用神秘物质清洗的杂志会特别得多,树状物也是特别明显的。(看看新闻)
 
汇总|今年上半年25批次化妆品未准入境超半数为货证不符
近日,食品伙伴网对上半年海关总署公布的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进行了统计,1-6月有25批次化妆品未准入境,总计重量近10吨。其中,超半数化妆品为货证不符未准入境。(食品伙伴网)
 
众信旅游旗下旅行团游客在美进医院 老人小孩“上吐下泻”谁之过?
当地时间7月15日一早,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家医院的急诊室中,十余名中国游客抱着呕吐袋,其中年龄大的已过六旬,年纪小的不到8岁。根据游客提供的资料,当地医院诊断的病因为“食物中毒”。记者了解到,这些游客所参加的是一个产品名为“不一样的美东”的海外跟团游项目。据游客们回忆,当地时间7月14日,他们在领队的安排下在华盛顿皇朝饭店吃了午餐,几小时后情况发生,除领队外,团里游客多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吐下泻”反应。(每日经济新闻)
 
汇总|2019年上半年有554批次不合格食品未准入境,食品添加剂问题最多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1月-6月的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有554批次。(食品伙伴网)
 
五芳斋粽子里这颗黑粒到底是什么 五芳斋总部称正在检测
7月21日上午,杭州的孙女士吃了一个豆沙馅的五芳斋粽子,没想到米粒中有个黑色颗粒。孙女士觉得黑点很像老鼠屎,顿时觉得恶心不已。为此,孙女士跟五芳斋客服联系。五芳斋表示,要先将黑色物质拿回公司检测,要是双方对黑色物质到底是什么的意见还是不统一,再找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认证。(青年时报)
 
称蛋糕添加食品添加剂之外的物质,消费者起诉超市索赔
刘先生认为其所购买的蛋糕添加了食物添加剂以外的物质,遂将超市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货款9元并赔偿1000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海淀法院网)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麦当劳外卖、堂食差11元!餐厅都有两套价格?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近期,有读者在微博称,其在麦当劳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22日晚间探访发现,麦当劳app上确实存在此情况。而不仅是麦当劳,肯德基app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北京头条客户端)
 
保健食品保健功能调整 市场监管总局收到 251份反馈意见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社会各界对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的意见反馈。自2019年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整保健功能征求意见公告发出至2019年5月6日截止,共收到邮件341封,有效意见共251份。按照征求意见来源,可分为6类: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专家、社会人士、研究机构。以企业来源为主,占比60.6%;行业协会9.1%,社会人士22.1%。此外,还有少量来自监管部门、专家、研究机构的意见,共占比8.3%。(中国食品报网)

五粮液维权:“九粮液”“九粮春”被判侵权赔900万元
持续长达六年的五粮液诉“九粮液”商标侵权案尘埃落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判决滨河集团生产、销售“九粮液”、“九粮春”酒产品的行为构成对五粮液集团的“五粮液”、“五粮春”商标侵权,并判令滨河集团赔偿五粮液集团损失900万元。(上游新闻)
 
网曝买玉米农药味大,龙口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农业局调查核实情况来了!
近日,有群众网络爆料称“松岚西边的市场上买的玉米农药味很大”,龙口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农业局进行调查核实。(烟台市场监管微信号)
 
隔夜蔬菜真的有毒?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用450个数据告诉你答案
说起隔夜菜能不能吃,争论有很多,很多人都认为隔夜菜放久了会有亚硝酸盐,会滋生细菌,吃了有害。但也有不少人,特别是老一辈,上顿吃了下顿接着吃,中午烧的菜会留到晚上或者第二天再吃。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剩菜真的必须要倒掉吗?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宁波食检院)做了一项关于隔夜菜的科学实验,用30道菜、450个检测数据,解开隔夜菜的谜团。(都市快报)
 
中国市场监管报食品安全周刊与食品伙伴网联合发布 2019年上半年调味品抽检分析报告
本报告汇总了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资料,对调味品抽检信息进行汇总统计,从抽检数量、抽检合格率、食品产地、不合格项目及风险成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食品伙伴网)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7-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