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7月28日-8月3日)


1、通知·公告


《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增补名单(一)》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
 
本次征求意见共收到电子邮件10封,收集建议共69条。其中,涉及本次增补的辅料名单意见16条,其他意见53条。经组织有关专家和行业协会,对征求的意见进行核实及研讨,拟采纳意见3条,拟不予采纳意见13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27号(关于开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决定在部分海关开展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两步申报”内容内容: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第一步,企业概要申报后经海关同意即可提离货物;第二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海关总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98号
 
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农药登记试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资料审查、现场检查和综合评审,批准山东农业大学农药环境毒理研究中心等2家单位为农药登记试验单位,有效期五年。(农业农村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国家标准样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加强国家标准样品管理,提高国家标准样品的质量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国家标准样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9年8月30日前反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代购圈的“天然钙”火了!一吃就能定男女?这种智商税别再交了……
 
最近,不少网友发现,代购圈流行一种来自日本的“天然钙”,商家宣称使用后能大概率控制胎儿的男女性别,这款钙片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荔枝网)
 
吃鲈鱼能化痰止咳? 商家公众号发布虚假广告被处罚
 
“我在微信上看到有商家推荐的菜品说明含有治疗疾病的作用,算不算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咱们消费者,这事归不归检察院管?”今年3月,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称在某酒店、某农产品店、某家庭农场三个商家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内容涉嫌虚假广告。根据举报内容,宜兴市检察院对涉案三商家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技术取证,并对其所在的实体商铺进行走访暗查。(正义网)
 
男子生产销售假酒18万余瓶获刑销售额达70万元
 
男子通过从上家购买散装白酒、空酒瓶、商标、酒盒、防伪识别码等原材料,利用灌装机、压盖机等设备自行生产各类假冒伪劣白酒,然后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给多家酒行及个人,非法获利12万元。(正义网)
 
所购玛咖片实为普通糖果?消费者索10倍赔偿
认为所购玛咖片实为普通糖果,食品标签上故意将“玛咖”二字用大字号标注,将产品的真实属性“压片糖果”用小字体标注,夸大标注成分,王先生遂将商店诉至法院,要求退货、退还货款900元并支付10倍赔偿。7月30日记者获悉,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北京晚报)
 
安徽池州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 24人就医8人住院
 
据安徽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池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30日发布情况通报称,池州市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7月28日11时许,陆续有市民反映因购买食用主城区优美滋蛋糕店“香蕉奶露”糕点出现高烧、腹泻等不适症状,截至7月29日15时,共有24人前往医院就诊。(中国新闻网)
 
记者观察:月饼市场乱象丛生 进祼饼买包装摇身变网红月饼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大战一触即发。作为贵州省最著名的网红月饼,省医月饼无疑最吸引眼球,然而记者采访得知,这一市场乱象丛生。(多彩贵州网)
 
江苏多地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 专家:严肃追责遏制源头风险
 
今年3月,泰州兴化一小学被曝给孩子发过期牛奶;5月30日,镇江丹徒区画意江南幼儿园被举报给孩子们发放的餐点已经过期一个多月。时隔不到一个月,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又被查出一批大米镉超标。近半年来,江苏频频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庞大的教师和未成年人群体,涉及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谁应当为事故买单,如何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人民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来信调查)
 
湖北武汉市朱先生向党报反映,因为母乳不足,宝宝从半岁起开始吃奶粉,但发现宝宝对普通奶粉有过敏反应。医生建议给宝宝食用为乳蛋白过敏高风险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的配方粉。去年12月,购买了雅乐迪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喝完几听后,宝宝的过敏症状并无太大改善,后来还发现这款产品有结块现象。于是对雅乐迪配方粉的质量起了疑心,便上网查询生产企业。令人吃惊的是,生产企业并不具备配方粉的生产资质。于是,记者辗转4省5市,追踪雅乐迪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调查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人民日报)
 
三粮液、七粮液、九粮液都是五粮液的兄弟?最高法一锤定音:都不是亲的
 
近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判决,滨河集团生产、销售“九粮液”、“九粮春”等产品的行为被认定侵犯了五粮液对“五粮液”、“五粮春”所享有的商标专用权,滨河集团须向五粮液赔偿经济损失900万元。滨河集团还被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标有“九粮春”、“九粮液”文字或突出标有“九粮春”、“九粮液”文字的白酒商品。(每日经济新闻)

饼干国标修改 明确膨松剂非强制使用
 
针对饼干中是否必须使用膨化剂的问题,近日,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GB/T20980-2007《饼干》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报批稿),明确了膨松剂并非强制使用的问题。(中国消费网)
 
经法院一审判决“麦旋风”获“驰名”保护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撤销了原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食全食美(中国)有限公司“麥旋風”商标予以核准注册的裁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麦当劳公司核定使用在“牛奶制品”上的“麦旋风”注册商标和核定使用在“冰淇淋”上的“麥旋風”注册商标构成驰名商标,诉争商标申请人在“提供野营场地设施”等服务上申请“麥旋風”商标,属于对他人驰名商标的复制、摹仿,违反了《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中国质量报)
 
全国猪肉价格站上2013年来高峰专家:未来可能还要继续上涨
 
随着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猪肉价格站上2013年以来的高峰,不少人感叹连“二师兄”都要高攀不起了。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14:00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4.35元/公斤。北京某超市五花肉价格则已高达27.8元每斤。(中新经纬)
 
梵和生物三无奶粉仍有售
 
7月30日,记者在淘宝官网发现,仍有商家在淘宝销售被人民日报曝光的不具备生产配方粉资质的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梵和生物”)旗下产品。标示为梵和生物生产的倍安宝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售价114.8-208元不等。在产品外包装上,该产品标有“适宜为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人群提供营养支持”。店家介绍,该产品为深度水解的配方奶粉,适用于有过敏情况的宝宝。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包装的类别项发现,该产品所属为其他固体饮料。(北京商报)
 
多次购买有瑕疵标识食品提起诉讼 北京市高院再审判决不支持10倍赔偿
 
北京市高院日前对北京西贝部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贝公司)、北京西贝部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丰台区科丰桥店(以下简称西贝科丰桥店)与刘××买卖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判决指出,刘××一天之内在同一门店购买30盒月饼,随后以标识错误,涉案食品违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由提起多起诉讼,要求10倍赔偿,可见其对涉案食品标签、标识十分关注,故本案涉案食品标识瑕疵,不会对刘××造成误导,不应适用《食品安全法》中关于十倍赔偿的规定。(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8-0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