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进出口食品一周看点|8月5日-9日


在本周(8.5-8.9),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分别发布针对食品的政策和通报。以下从国外进出口政策措施、违规通报两方面进行说明。

 

一、国外进口政策措施


一声叹息!俄罗斯再对中国2家水产企业产品实施临时进口禁令

据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8月5日新闻消息,根据该局8月1日发布的第ФС-АР-7/2981-7及ФС-АР-7/2981-7号指令内容:因相关产品在俄强化实验室检测中被检出污染物持续超标等原因,该局决定自2019年8月16日起,对中国2家水产企业产品实施临时进口禁令。

 

美欧签署协议扩大美国牛肉对欧出口

美国和欧盟官员2日在白宫就扩大美国牛肉对欧盟出口签署协议,预计这将提升未来几年美国牛肉对欧出口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协议将为美国设立专门的免税进口配额,从而给予美国牛肉在欧洲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尽管美国在牛肉出口上取得进展,美欧贸易谈判当前整体仍陷入停滞,双方对是否将农业纳入谈判范畴仍存在根本分歧。美国是否取消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以及是否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也令美欧谈判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菲律宾宣布:暂停进口中国、俄罗斯、越南等20国猪肉产品

据越南通讯社周一(5日)报道称,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将四个国家和地区列入临时禁止进口、分销和销售加工猪肉产品名单,该名单之前的16个国家和地区增至目前的20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该名单上共有20个国家,包括:中国、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越南、赞比亚、南非、捷克共和国、保加利亚、柬埔寨、蒙古、摩尔多瓦等。从长远来看,菲律宾甚至可能向其他国家供应猪肉。目前中国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产品短缺,菲律宾有很大出口机会。

 

日本加强对中国产红辣椒中多效唑、枣中丙环唑的强化监控检查

2019年8月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802第2号:加强对中国产红辣椒中多效唑、枣中丙环唑的监控检查。按2019年3月29日发布的食安输发0329第4号(最终修正:2019年7月31日发布的食安输发0731第6号),对中国产红辣椒及枣实施检查时,发现其违反了食品卫生法中对残留农药的规定。因此,将对红辣椒中多效唑、枣中丙环唑残留限量的监控检查频率提高到30%。

 

二、出口违规通报


2019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食品情况(7月汇总)

2019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或其他不适合食用的物质和标签错误等为本次拒绝进口我国产品的主要原因。

 

2019年6月我国食品违反澳大利亚进口食品控制法情况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部更新6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多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食品有新鲜荔枝、海带和冷冻虾肉等。

 

2019年7月美国FDA自动扣留我国食品情况(7月汇总)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7月份以来,美国对我国多家企业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对于出口产品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严格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兽药残留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并积极配合检查,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019年7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7月汇总)

7月份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173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涉及产品有无加热摄取冷冻食品:冷冻秋葵、生食用冷冻红雪蟹腿肉和芒果冰淇淋等。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19年第31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31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8例。据了解,不合格杯子已销至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斯洛伐克。不合格有机姜除在荷兰销售外,已销至捷克、丹麦、德国、希腊和瑞士。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要从花生原料选择、原料验收、脱壳、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8-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