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前七个月湖南省食品不合格率同比下降1.13%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前七个月,该局组织完成30个食品大类(包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未含市县级食用农产品专项抽检任务)5865批次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136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32%,比2018年同期降低1.13个百分点。其中,保健食品等13类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在日常消费食品中,粮食加工品抽检604批次,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率为5.63%;肉制品536批次,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率为1.87%;食用农产品713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为0.56%;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89批次,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0.53%;乳制品和蛋制品分别抽检32批次和79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情况。

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4.72%,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霉菌等指标超标。二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5.00%,有关重金属指标超出标准限量值。三是有机污染物超出限量要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7.36%,主要是检出苯并[a]芘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四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8.46%,主要是防腐剂(山梨酸、纳他霉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漂白剂(二氧化硫等)、甜味剂(三氯蔗糖、甜蜜素等)、着色剂(胭脂红等)、含铝膨松剂等指标超出标准限量值。五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4.17%,主要是蛋白质、色值和酸价不符合标准要求。六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78%,主要是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吡唑醚菌酯和腐霉利等。(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时间:2019-08-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