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5—8.31)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30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中,发现蜂产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肉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7大类食品19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营养成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代替GB 2763—2016和GB 2763.1—2018)等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
《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于2019年6月6日至6月26日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40条,采纳9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流通扩大消费。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取得良好成效,国内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流通消费领域仍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特别是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有待加强,商品和生活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城乡消费潜力尚需挖掘。为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意见。(国务院)
 
2、食品安全·曝光台 
 
CoCo奶茶店查出霉变水果 涉嫌违规已被责令整改
据介绍,8月20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逢“十”专项执法行动,对一点点奶茶、CoCo都可奶茶、满记甜品、咖啡人餐厅进行突击检查,并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检查中,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中央国际新亚广场的CoCo都可奶茶店,在原料库中发现了一只严重霉变的柠檬和一只腐烂的西柚。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CoCo都可奶茶店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员缺失、储物间摆放混乱等问题。(中国消费网)
 
西贝“无色素”月饼被多个职业打假人盯上!高院再审撤销“十倍赔偿”
2017年9月15日,刘某在北京市丰台区科丰桥“西贝”店购买了西贝杂粮月饼(六粒装)10盒,单价268元,总价2680元。月饼外包装正面标称“无色素、无香精、无防腐剂”,但背面配料均标注饼皮中有食品添加剂(胭脂树橙)。标称生产商名称为北京超群食品有限公司。店方发放的月饼宣传单上的宣传语也标称“无色素、无香精、无防腐剂”。刘某查询发现“胭脂树橙”为色素,所购月饼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久,刘某将北京西贝部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贝科丰桥店告上丰台区人民法院,依据《食品安全法》主张“退一赔十”。(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号)
 
为揽顾客卤味“加料” “黑心店主”获刑一年
被告人吴某在将乐县经营一家卤味店,因卤味味道不佳而生意萧条。为吸引顾客,被告人吴某将罂粟壳放入卤味调料包中用以制作卤汁,并对外销售。2018年6月6日,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该店内检查时,对该店卤水进行快速检测,发现卤水含罂粟壳成分,并在卤味调料包中发现五颗罂粟壳。经检验,吴某所生产、销售的产品中蒂巴因的含量均不符合《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中国法院网)
 
蜀粹坊“傍上”张飞牛肉被罚 法院支持市场监管局处罚决定
8月5日,四川省高级法院对成都蜀粹坊食品有限公司不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纠纷一案作出再审最终判决。至此,由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成都蜀粹坊食品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与张飞牛肉公司产品近似的包装、装潢案耗时3年零9个月,历经行政复议、一审、二审、再审,最终获得法院支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官方抽检不合格,洽洽表示不服!该公司还牵扯多起诉讼
近日,因1批次西瓜子被抽检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国标,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登上监管部门黑榜。29日,洽洽食品回应称,本次不合格尚存很大争议。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资料发现,除了登上官方黑榜,洽洽食品还涉及数十条法律诉讼信息,曾因健康权纠纷被起诉。(中新经纬)
 
盒马、萨莉亚又违法了,丰收日采购原料农药残留超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开了一批行政处罚信息,盒马、萨莉亚、丰收日、可的等品牌的门店因为违反《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违法行为,赫然在列。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静安第三分公司(芷江西路394号1层、404号地下一层)因为售卖过期食品,今年8月8日被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上观新闻)
 
双汇里脊肉检出禁用兽药,能否保持行业“王中王”?
在近期发布的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34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里脊肉检出禁用兽药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药物使用超标。根据资料显示,南昌双汇公司曾因生产环境问题被勒令整治,其母公司也曾因食品质量问题被起诉。(中国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爆款火晶柿子 又一场假货的盛宴
2019年夏天一部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带火了临潼特产火晶柿子。而近几年,每年几乎都有被热播剧、综艺节目带火的爆款出现。《延禧攻略》里的绒花、《声入人心》里的红糖麻花、《舌尖上的中国》里的铁锅都在一时间成为爆款,一货难求。(北京青年报)
 
针对“雅乐迪配方粉”涉嫌虚假宣传 深圳、栖霞开展立案调查(反馈)
7月29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报道《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反映根据国家标准,“雅乐迪配方粉”实际上是复合型固体饮料,却在市场营销中使用误导性字眼,宣称其采用特殊配方,具有特殊医学用途,涉嫌虚假宣传。报道刊登后,深圳、栖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出击,开展调查。(人民日报)
 
标签备案取消了?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管模式变化大
还有一个多月,即从2019 年10月1日开始,海关总署 2019年第70号《关于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就要正式实施了,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管模式将迎来巨大的变化。(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瓶装水又爆溴酸盐超标专家建议两招规避风险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第1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流通环节有两批次包装水样品不合格,不合格主要原因为溴酸盐和铜绿超标;同期,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也公布了组织抽检的28批次饮料类食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均为包装饮用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也是溴酸盐、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此前,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历年来各级监管部门发布的瓶装水抽检结果表明,溴酸盐和铜绿是瓶装水的两大安全隐患。(中国质量报)
 
加强网络食品抽检,新措力保“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重如泰山。近日,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那么,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现状如何?新《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较之前的版本有何不同?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相关机构和业内专家。(科技日报)
 
食品添加剂标准“带入原则”3.4.2和本底应用解读
本次主要解读GB2760中带入原则3.4.2。本条是 2014 版GB2760新增条款,针对的是为食品终产品“量身定制”的食品配料中添加在终产品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做法。另外,食品中因原辅料本身含有或加工工艺如发酵产生某代谢物等,即行业通常所说的“本底”。本底与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并无直接关联,但人们常因不了解本底概念而仅仅依据测定结果来简单地进行判定,混淆了“不得使用”和“不得检出”,尤其在检出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可能考虑不周。因此本文也会综合已有文献或资料,归纳出业界较为关注、在食品中存在本底的化合物。由于区域、季节、原料、工艺不同等都会影响本底水平,归纳情况仅作为参考。(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猪肉价格上涨与经贸摩擦无关 供给偏紧才是主因
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19日至25日,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1.77元,涨幅为8.8%。当前猪肉价格为何上涨?未来价格走势如何?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人民日报)
 
广告之争落幕 加多宝红罐官司仍未决
横在王老吉和加多宝两大凉茶品牌之间的广告之争,终于告一段落。日前,白云山与加多宝分别发布公告称,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印有“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广告词的产品包装,并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100万元。而对于加多宝“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相关广告,则判决其不构成虚假宣传。至此,包括红罐使用权在内的广告纷争落下帷幕。(北京商报)
 
来源:食品商务网时间:2019-09-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