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进出口食品一周看点|(9月16日-20日


在本周(9.16-9.20),印度、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分别发布针对食品的政策和通报。以下从国外进出口政策措施、违规通报两方面进行说明。

 
一、国外进出口政策措施

印度将加强对进口黑胡椒中农药的检测
2019年9月12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发布1-1605/FSSAl/lmports/2016 (pt-2)号文件,加强对进口黑胡椒中农药的检测。根据印度香料委员会的建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现已决定进口黑胡椒货物需要额外检测农药,包括啶虫脒(Acetamiprid)、二硫代氨基甲酸盐(Dithiocarbamates)和咪鲜胺(Prochloraz)。由于没有规定这些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因此应适用0.01mg/kg的最大残留限量。该规定将于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澳大利亚发布进口运动辅助配方食品规范
2019年9月16日,澳大利亚农业部发布IFN 15-19号公告,发布进口运动辅助配方食品(Formulated supplementary sports food)规范。澳大利亚新食品咨询委员会(ANCF)已确定金合欢为一种新型食品。但是这种食品的安全性尚未确定,并且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没有将金合欢作为食物使用的传统,如果食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运动辅助配方食品必须符合澳大利亚进口食品控制法。如果进口运动辅助配方食品含有以下物质,则不予进口,如果已分发则应停止销售。
 
俄罗斯禁止中国公民随身携带的猪肉香肠入境
据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Rosselkhoznadzor)哈巴罗夫斯克分局9月16日消息:鉴于该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爆发,该局加强了对国外进口动物源性产品及活体动物的检验检疫。据悉,过去一周内,在中俄边界处的Amurzet边境检查站共查处了5起违规事件:其中包括一起中国公民随身携带约2公斤猪肉制香肠赴俄,但因相关产品缺少随附检疫证明而被返还中国的案例。
 
俄罗斯对我国南方某企业实施强化监控措施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网站9月1日号消息:据该局第ФС-АР-7/3047-7号指令,自2019年9页11日起,对我国1家企业相关产品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措施。
 
二、出口违规通报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19年第37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3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0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在产品出口前企业应注意手续是否齐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2019年9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9月17日更新)
9月份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
 
日本追加一家中国企业作为甜蜜素命令检查对象
2019年9月1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918第1号通知,追加一家中国企业作为甜蜜素命令检查对象。在进口商的自主检查中,NINGBO HENGKANG FOOD CO.,LTD.生产的食品中检测出甜蜜素,因此将其追加到甜蜜素命令检查名单。
 
美国对我国豆腐乳等产品实施自动扣留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豆腐乳和植物草本男性膳食补充剂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对于出口美国产品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对产品进行生产,不使用未授权物质,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保证产品各项符合出口标准,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9-2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