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自2016年7月换届以来,在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各会员企业的关心支持下,五年来,联合会坚持“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这一宗旨,坚持“与政府同心、与企业同力、与市场同步、与消费者同求”,充分发挥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拓进取,做了以下工作。

一、 搭建服务平台,服务产业发展


    在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搭建了集公共性、公益性
于一体的《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并于2016年12月正式上线,在几年运营过程中平台不断创新发展,成功开发出了微信小程序、“写食派V”平台公众号、平台视频号,并成功与头条号、搜狗号、百年号、企鹅号等媒体搭建起了媒体矩阵,为行业、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贯、行业资讯传递、品牌企业、品牌产品推介以及食品舆情监测提供了重要的宣传窗品。与此同时,自2017年开始,协会主办了《湖南食品》杂志,为我省重大食品新闻信息发布、会员信息交流、行业先进技术推介、品牌及企业宣传、专业期刊转载等方面发挥了期刊的交流、宣传、推介的核心作用。利用挂靠联合会办公的中国食品安全报湖南记者站,每年免费为全省食品产业发展发稿100余篇,为宣传湖南食品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 全力推进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


    为促进科技与产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联合会与湖南省食品科技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专家团队、先后举办了科技政策宣贯班、发布了《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同省内相关协会共同开展了企业科技需求调查、同省食科会联合向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征集了可转化科研成果、召开了全省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并印发了专辑、同省食科会联合免费开展科技创新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11家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20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并召开了高规格的表彰会并印发专刊。人民日报、央广网、经济日报、中新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搜孤等央媒和省主流媒体,省政府、省工信厅门户网站均给予了及时报道,从而为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持续推进营造出了浓厚氛围。

三、 助推金融信息互通,缓解融资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精准反映企业金融需求,缓解食品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我会联合省内相关食品行业协会开展了企业金融需求调查,举办金融政策宣贯班,并同省工信厅相关处室、金融部门一道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而助推了银行、企业、政府部门金融信息互通,为缓解企业融资难做出了贡献。


四、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我会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并按工作方案要求在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下,奔赴湘西自治州开展专项行动,并送上价值10万余元的生产物质。同时协会号召各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参与产业扶贫,进而涌现出了省茶业集团、粮食集团、惠生农业、劲仔食品、玉峰食品、金磨坊、松桂坊积极参与扶贫的典型,金磨坊董事长罗光辉还被省政府评为最美扶贫先进个人。

五、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勇担社会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发生初始阶段,我会启动了疫情应急响应方案,安排专人值守,设立值班电话并保证24小时畅通,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相关诉求。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我会向会员企业及时发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倡议书,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到2020年4月底止,我会所属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720.2万元,我会执行会长单位—绝味食品率先捐款1000万元,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感谢信的点名表扬,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政府、英山县人民政府专门向我会会长单位省茶业集团发来感谢信,执行会长单位绝味食品监事崔尧、副会长单位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疫情相对平稳后,我会号召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快复工复产,到2020年4月底,我会理事单位全部复工复产,从而为保障全省人民正常食品供应,保就业,稳增长和食品经济正常运行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六、 酒旅融合办好白酒产业领袖峰会


    受中食协委托,2020年我会成功会同中食协白酒专业委员会、湘、鄂、赣、闽、粤、桂六省食协牵头主办了由酒鬼酒公司承办的六省80余家白酒企业近300人与会的“第二届白酒中南核心产区企业领袖峰会”。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我省白酒企业贯彻落实省政府振兴湘酒的决策部署,密切与全国白酒行业顶级专家交流,借鉴兄弟省份白酒发展的经验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七、 精心组织、完成《中国工业史—食品工业卷·湖南、篇》编纂工作

    《中国工业史》是国家组织编写的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工
业史的鸿篇巨著。其中《中国工业史—食品工业卷》地方篇由全国31个省市独立成章并由各省市食协负责编纂。为客观公正地记述我省自建国以来食品产业发展历程,以史为鉴,昭示后人,我会在面临组织工作难度大、编纂水平要求高,编纂经费缺乏的情况下,勇于担当,自筹经费,组织专家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4万余字初稿报《食品工业卷》编委会初审并得到认可。

八、 秉承“民主、开放、廉洁”理念,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制度办会。严格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共商协会工作。严格上下班制度,协会专职工作人员在工作日内必须在岗在位,充分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五年来,年度审计均符合规定要求,社会组织年检均为合格单位。

    二是坚持开放办会。以开放的理念,加强横向纵向联系,汇集多方资源,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三是坚持廉洁办会。严格执行协会制定的“三不准”规定,即不准乱收费、不准强拉赞助、不准协会工作人员到会员企业谋取任何私利。五年来,联合会除按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会费标准收取会费外,协会开展的所有活动,包括召开的年会、对接大会、评选表彰大会、平台运营、杂志编发和杂志为企业刊登的各类广告等等都没有向会员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向会员企业拉过任何赞助。五年来,没有收到一例协会专职人员到会员企业谋取私利的举报。

    除上述工作外,五年来,联合会在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到联合省内食品相关行业协会举办展会,为食品企业拓展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积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联合会应平江县政府请求,积极同中食协联系,在中食协授予平江县为“中国面筯食品之乡”、中国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落户平江的基础上,又受中食协委托,组织省内外专家论证,争取中食协同平江县共建“中国辣条之乡”。应平江县邀请,组织专家历时近8个月,先后六易其稿,编制了《平江县食品产业十四五规划》并得到了参与平江县政府组织的评审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平江是辣条之乡,平江辣条产业同样经历了消费者“低端食品”甚至“垃圾食品”的认知到人民日报、央视誉为“国民零食”的碟变,在这种碟变过程中,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展现出了责任与担当。


    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为“十三五”期间全省食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和全社会的认可和信赖。2019年,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获“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21年3月,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确认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为全省食品生产行业唯一的“消费投诉站”挂牌单位;2021年7月,省民政厅确认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为全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全省131家,省本级20家)。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即将换届后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将团结广大会员企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将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企业之友,行业之窗,政企之桥”,为实现全省食品产业实现“万亿目标”新跨越继续努力奋斗!
来源: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时间:2021-07-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