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甘肃密集“明察暗访”保春节“舌尖安全”


      2.jpg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中国人假期中走亲访友聚餐随即迎来高峰期。为保障民众的食品安全,甘肃省食药监局连日来密集“明察暗访”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进行风险大排查,现场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隐患。

  中新网记者跟随其中一队调查组走访了兰州金港城糖酒批发市场、兰州黄河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市区多家火锅店、华联超市、马三洋芋片、好利来蛋糕店等食品经营单位。

  查访时,检查组从食物原料索证索票、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食品储存、从业人员健康、加工环境、餐用具洗消保洁和食品留样等方面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整改要求。

  甘肃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张兰周介绍,此次密集“明察暗访”将持续到春节后,以节日热销、地方民俗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集中订购年夜饭、提供集中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为重点领域组织风险大排查。

  针对连日来的大排查行动,甘肃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庆邦要求,利用“智慧食安”、电子追溯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展示、远程监控、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监管需求实时可知,行为规范实时可视”的目标。同时,注重细节管理,落实餐用具洗消保洁、食品储存、阳光操作等措施。

  目前,甘肃省食药监局已组成三个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现场询问等方式,分别对兰州市近郊四区开展了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督查范围涵盖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各环节。

  农村是中国食品安全隐患的“重灾区”,过去,山寨食品、假冒伪劣食品在春节前后,集中涌现在各大农村的“年货市场”。近两年来,甘肃各部门联合行动整治农村食药市场,成效初现。

  今年,甘肃对农药经营门店、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等展开拉网式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门店42300多家次,查处各类问题800多起,责令整改730多起,立案查处217起,取缔无证照经营企业25家,吊销证照企业5家。

  记者走访兰州西固区路边街摊和小卖铺发现,“牛板筋”、“辣条子”、“康帅傅”、“营养块线”等高添加剂、卫生状况差、仿冒名牌的山寨食品已无踪影,小摊贩多表示,“早都不生产了。”

  此前,甘肃省工商局查处无证照经营行为,打击和取缔“黑窝”点,严厉打击山寨食品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和“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据统计,甘肃省食药监局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共加入食品安全追溯平台数130465户、商品备案数315770条。同时,加大食品质量监督抽检力度,全年监督抽检覆盖33大类、49184个批次。

来源:中新网时间:2016-12-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