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创新思路 优化服务 为实现食品产业万亿目标共同奋斗 ——专访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周重旺


周重旺,湖南新化人,曾当选全国农业产业化先进工作者,国家级龙头茶叶企业掌门人,以及第七届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候选人之一,目前担任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

1128553883.jpg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作为全省性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单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省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积极进行改革,并顺利换届选举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重旺同志担任新一届联合会会长。脱钩之后的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如何发挥在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微观经济运行中间“桥梁纽带”的职能属性、如何为会员企业服务、推动行业发展、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周重旺表示:联合会只要创新思路,优化服务,必将大有作为。

湖南食品:您以企业家身份任会长,如何适应这种新的形势?

周重旺: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强调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中,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社会组织职能发挥,这为联合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我们要尽快转变思维,创新观念,既要充分认识到协会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又要牢牢把握协会服务经济发展的改革机遇,构建起新型的健康有序的政会关系。脱钩不要紧,省经信委也提出了脱钩不脱联、脱钩不脱节的思路和措施,就是说虽然经信委不是协会的主管部门了,但作为产业的主管部门,仍然需要与行业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协会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工作思路;对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热点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总结归纳,为主管部门在制定产业政策时提供决策参考,让协会真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推动力。

湖南食品:要如何发挥协会的凝聚力?

周重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时期,而一个国家的食品行业发达与否是经济是否发达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的食品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广阔的产业前景,便是联合会的生存空间,就是联合会的存在价值。联合会的存在价值如何体现出来?我觉得主要是发挥联合会的平台功能,要把联合会定位于企业交流平台、行业服务平台、供需对接平台,甚至是培训平台、投融资平台等。只要联合会打造好这些平台,充分发挥好这些平台的作用,联合会的凝聚力便自然发挥出来了。
       目前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互联网+”新时代、新形势、新情况下,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为全省食品行业、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前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联合国内互联网知名企业,共同打造“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启动实施“互联网+安全食品工程”,“互联网+科教培训工程”。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是一个综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包括了“一网一端两微”(一网是指湖南食品行业公众服务平台网站——湖南食品网,一端是指手机移动端食品行业APP,两微即平台微信服务号和微信公众号)。建立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的优势,简化工作程序,打破地域限制,全天候、全方位为全省食品行业、会员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此外,针对行业共性问题,热点问题,我们将大力加强培训力度。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我们计划分别举办产品追溯体系培训班、食品工艺培训班、食品“互联网+”实操培训班、食品企业商标实务讲座、高级营销培训班等近十场次的免费公益培训,指导食品企业的发展。
       只要充分发挥“行业代表”的作用,积极表达行业的意愿,及时反映企业的诉求,努力沟通协调,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会员企业争取发展环境诸如政策、税收、项目等各方面的支持,努力维护行业的利益和企业的权益,只要帮助湖南食品企业、促进湖南食品行业的发展,联合会自然就有了影响力和凝聚力。

20160122135901296088.jpg

湖南食品:联合会将会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周重旺:联合会要充分发挥协会的参谋作用、平台作用和宣传作用,要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的政策制(修)定工作中,反映诉求,做决策参谋;要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更多的平台,努力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充分发挥业内各位专家的作用,推进食品产品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建设好自身的发声窗口,紧密保持和多方媒体的联系,加强我们“鼓与呼”的能力,大力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大力推进行业品牌建设,大力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以推介活动、交流合作、信息服务、咨询培训等多元化手段,主动为湖南食品行业争取发展资源、拓宽发展渠道、扩大行业影响力,以服务为支撑助推食品行业蓬勃发展。

湖南食品:食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食品安全这个话题,您对此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周重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要大力倡导诚信经营理念,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和建立行业诚信评价机制、奖惩机制,营造和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开创行业团结、企业互助、合作多赢的新局面。我们要积极配合政府开展行业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保障食品安全。还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严厉打击行业内不正当竞争行为,树立良好的行业风尚和社会形象,共同促进湖南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适当的时候,我们还将举办一场高规格的“湖南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导湖南食品产业的发展。

湖南食品:联合会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周重旺:协会是团体,不是团伙,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规范运作。我们要严格按照政府对行业协会的管理规定及要求,进一步加强联合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依据有关法规、政策和协会章程开展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办事。进一步强化“民主”办会理念,充分发挥各位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的积极性,加强秘书处的能力建设,支持监事的工作,群策群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联合会的自身建设,既包括秘书处的建设,也包括团结所有的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和团体会员企业,我们一方面要服务于这些会员企业;另一方面,要紧紧依托这些会员企业,在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各位领导支持下,在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不遗余力,共同做好联合会的各项工作,共同把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共同为早日实现张剑飞副省长在换届贺信中所提出的打造湖南食品万亿产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湖南食品期刊时间:2017-02-2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