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两会代表:网络订餐亟待依法监管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及消费理念转变,网络订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全国两会代表赵皖平说:“网络订餐虽然带来很大便利,但也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进行依法监管。 ”《《《奶粉、网络食品监管将会有何变化??你关注的都在这里!

赵皖平认为,首先,部分网络订餐平台管理较为混乱,“从总体上讲,许多网络订餐平台掌控食品安全的能力与其扩张速度不匹配”。其次,网络餐饮服务许可相关法规不健全,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入网户绝大多数为小餐饮服务单位,未达到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要求,暂时只持有《小微餐饮分级证》经营。再次,综合执法部门监管能力偏弱,不同部门缺乏协调配合,难以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33EA45C2B124B294659301C8CD7AB835.jpg

如何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赵皖平建议,要认真落实网络监管平台提供者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做好入网餐饮单位的数量调查摸底和资格审查,做好与实体店的现场核实比对工作,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常态化监管;要着力加强网络订餐平台信息共享,使消费者能够在订餐的同时,更便捷地掌握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着力形成网状监管模式。此外,还要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推动社会共治,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的依法监管不光是靠两会代表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还要靠各级部门通力协作,才能做好食品安全依法监管这项任务。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7-03-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