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两会:从田间到餐桌如何更让食品安全更放心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从田间到餐桌,也包含着老百姓对于食品安全的期盼与要求。《《《湖南“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出台

       近年的调研显示,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主要农产品监测和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6%以上,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总体向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
 
071508kclp4tzbdxp532l4.jpg
 
       而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面临的问题仍然严峻,加快建立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增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迫在眉睫。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打造从田间到餐桌“质量安全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  重主体重权责重激励◄
 
9885883_131903959002_2.jpg


       食品安全涉及面很广,一直以来都是舆情监控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要求从田间到餐桌构建安全链条。
 
       农业生产大多是小农户,生产分散。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重点抓住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势在必行。
 
       ►  抓生产抓监管抓全程  ◄
 
W020140711281348530711.jpg


       “食品安全首先要抓源头治理,减少农药用量,田间档案要清晰可查,建立可追溯制度,查出问题立刻处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徐淙祥这样说。《《《湖南新添12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郑孝和也认为,田间地头是农产品生产的第一车间,因此,必须对农产品种植、养殖实施全过程质量监控。国家要重点支持生态农业建设,引领生态农业健康发展,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安全。
 
12555.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柯俊认为,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环节很多,需要党政同责、社会共治,健全法律法规、建设社会诚信体系。
 
       同时要严守各环节风险点,提高生产和监管能力,从源头把好关,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人员水平等方面强化监管;完善法律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双随机、一公开”中要求信息公开,这样老百姓才对我国食品安全有更多信任。
 
       ►  建标准建队伍建网络  ◄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徐辉认为,应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完善并形成更多细分领域的法律法规,实现立法的精细化。《《《两会代表: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和食品相关产品监督
 
6175263_678373.jpg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认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要深入研究,建立科学的监管事权划分,明确责任及分工,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制定人才计划和食品安全体系信息化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田中群表示,要以科技创新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从硬件和软件强化监管体系,尽快建立覆盖至乡镇的全国食品安全网络,以科技创新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要加大在食品安全快检领域的投入,大力扶持便携快速检测仪器和产品。鼓励食品企业和政府机构与仪器生产企业开展试点性合作,推动一批可靠的快检便携仪器产品进入基层食品安全监控系统。
 
       ►  有道德有底线有全局  ◄
 
25b2916b5c49db6217.jpg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认为,监管也好,法律也好,只是一个底线约束,食品从田间到餐桌每个环节上的人都要有道德底线,从道德和法律两个方面,才能对从业人员形成约束。

       张晓山表示,食品安全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共治”才能“共享”,“德治”和“法治”并举才是保障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 
 
       食品安全关系重大,相信有了这些代表、委员的建议,人民群众的餐桌将会出现更多的健康、安全食品。《《《毕井泉: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03-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