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需要更科学地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条提到,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食品安全。 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承担社会责任。因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需要严格地制订,才能有效地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82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于3月起实施

  2010年以前,我国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标准中,指标检测要求基本分为两大类,即出厂检验项目和型式检验项目,其中产品出厂时按照出厂检验项目检测,并需要定期或在特定条件变更后开展全项指标的型式检验。2010年以后,随着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曝光,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产品安全开始“严打”,国家统一食品安全标准的模板,并要求所有质量指标和危害物指标每批检验。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提出,这些措施对于迅速扭转中国在国际上的食品安全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利的、管控过度的问题。

13w58PICPvY_1024.jpg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表示,国家在制定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的基础上,还制定了其使用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的发布实施,规范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对监管部门的依法管理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但同时,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与国际还存在较大脱节,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卢庆国说:“一些标准的制、修订缺乏最广泛的相关群体参与,导致相关标准出台后,给标准使用方带来很大困扰,要么降低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么企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违法’,甚至造成致命打击。”

  对此,卢庆国建议:

  一是在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时,指标检测频率要回归理性,在做到充分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要识别产品安全风险的来源,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的等级和发生频次,做到不同风险区分对待,科学制定和优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二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加大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的前端投入,为企业源头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减少事后管控,降低生产企业相应检测及质量控制成本。

  三是国家标准的制修订,需立足实际,拓宽途径,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意见,让这些与标准密切相关、对标准理解至深的单位直接参与其中,做到与国际接轨,避免因标准要求而限制我国相关食品、食品添加剂产业的发展,削弱我国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17-03-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