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跨境购、海淘引爆购物狂潮,消费者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


 如今网淘奶粉、零食、保健品等商品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模式。这种方式名为跨境购。它搭建了一套与海关、国检等执法部门对接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信息系统,为进口电商企业缩短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利润空间等。同时,跨境购解决了灰色通关问题,为海外中高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模式,解决传统模式下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诸多问题。

 

 321.x_large.jpg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发展迅速,多家跨境电商得到资本青睐,截至去年11月,多数跨境电商最新一轮融资进入B轮及以上,已披露融资金额最高为1亿美元。海淘高速发展的背后,线上进口食品产地溯源问题引发了多方关注。

       “溯源”体系正在完善


       实际上,我国溯源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据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官网信息,今年3·15前,广东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成了全国首个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消费者通过手机、网络查询进口商品上的“真知码”,便可获得有关该商品的20项相关信息,若发现商品质量或其他问题,可通过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APP应用、12365热线电话、邮件等多个渠道进行咨询或投诉。通过南沙有关方面开发的“CIQ溯源码”,消费者便可查询到商品是从哪个保税仓发货,产品进入国内的流通变得可查证。 
 
       跨境产品应标签齐全


       关于进口食品的标签管理,去年公布的《广东省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七条明确要求:入网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包装、标签和说明书,标签和说明书应当符合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进口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
 
00016c58d8d5154530d62f.jpg
 
       行业人士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来源主要是发达国家,比如澳洲、美国、新西兰等,这些国家对食品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无论是生产资质审核还是处罚体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跨境电商上的食品还是有安全保障的,消费者不需过分忧虑。
 
       网络跨境电商监管需加强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到0.41亿。“溯源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对跨境电商监管的加强。” 行业人士表示,通过线下渠道进口食品需要面临工商局、食药监不定期的抽检,而且还有各种资质限定,出现问题食品的几率低;线上也同样需要这样的监管强度,正式因为线上监管的难度增大,因此监管工作需要格外地重视。
 
       跨境电商需提供更好服务
 
684574.jpg



       行业人士表示,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很快,但行业监管、自律、用户沟通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说到底,跨境电商还是电商,绝不是法规的真空地带,跨境电商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要求的成本要比国内成本高得多,建议跨境电商平台可以把产品价格适度提高,但提供更好的售后保障,让消费者自行选择。 
 
 
 
 
来源:东北新闻网时间:2017-03-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