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四大举措精准发力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食品药品安全攸关民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和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历史进程中,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管、确保三湘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是各级食药监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应着重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以精准体现严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必须以“四个最严”统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以精准思维抓监管,务求善谋善作善成。善谋,指的是因地制宜、选题精准。在食品药品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形势下,注重抓源头治理,牵住“牛鼻子”,把有限资源倾注到解决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上,重点解决影响婴幼儿与青少年成长、老年人健康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善作,就是要有的放矢、发力精准。食品药品与一般商品比较,在强调质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安全;食品与药品比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食品应该营养,药品必须有效。因此,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能简单化,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善成,就是要聚焦长效、成果精准。历史经验启示我们,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整治容易、根除很难。我们破解难题,都要抓住建立长效机制这个“症结”,整治与规范并重,巩固与提升并举,干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

002564a17b730ed829b00d.jpg

  以智慧提升效能。湖南的食品药品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加之新业态方兴未艾,新技术、新原料、新品种带来的未知风险增多,监管形势复杂而艰巨。且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屡次调整,监管能力建设滞后,行政监管力量、技术检测手段都较薄弱。我们要以更大勇气与智慧直面并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要推进“机器换人”。想方设法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快推进市、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和湖南“智慧食药监”工程建设,有效利用大数据分析,改变当前“运动战”加“人海战术”的监管格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大力督促指导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依法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使之与“智慧食药监”工程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另一方面要做“人换脑筋”文章。坚持“两眼向内”,统筹省食药监部门的宏观指导、有力督促与基层食药监部门的微观创新、具体监管,将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兴利除弊,创新和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的监管体制机制。

  以公开促进法治。国内外成功实践表明,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是实现食品药品善治的“不二法门”。从省食药监局做起,各级食药监部门都要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努力打造“透明食药监”,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确保依法行政,促进公正执法。一要公开决策。对涉及公民与企业权益的监管政策措施,在制定出台前要无一例外地面向社会听意见、动员群众出主意,以汇聚民智实现善治。二要公开审批。不仅要晾晒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更要改革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将有限的监管力量从大量的审批事务中解脱,集中心思做“放管服”结合文章。三要公开办案。健全和规范全省食品药品办案自由裁量权,利用官网和各类媒体公开执法监管与办案信息,同时大力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影响面广的案件,无一例外都要公开曝光,努力营造“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法治氛围。

  以共治实现久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与人类社会发展如影随形,客观地讲没有“零风险”、没有“完成时”,但必须坚持“零容忍”、坚持“在路上”。实现三湘四水食品药品长治久安,必须坚持走社会共治之路。坚持党政同责、政府负责。依法加强考核,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对确保一方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法定责任,建立和完善属地监管责任追究机制,促进监管政策落地。推进社会协同、社区协力。积极促进各类食品药品行业组织规范发展,让行业协会走上前台,有效发挥自律功能,有力推进行业追溯体系、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的“桥头堡”作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现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消除城乡监管盲点。要动员公众监督、公民参与。完善县级“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健全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与普法行动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打一场全民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的人民战争,实现全民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红网时间:2017-03-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