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农业部:未来10年我国粮食供需将由阶段性供大于求转向基本平衡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日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7-2026)》,报告预计未来10年我国粮食供需将由阶段性供大于求转向基本平衡。

这是记者当日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举办的2017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了解到的。

1492740216990.jpg

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农业结构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调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有望继续增加,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将得以缓解。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将调减1000万亩以上,大豆种植面积将增加900万亩。农产品消费总量则将继续刚性增长,玉米加工消费增长超过10%。

报告指出,2017年供需宽裕的口粮品种水稻、小麦产量微降,但优质谷物、专用小麦产量调增。供需矛盾突出的玉米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产量将调减成3.3%。产不足需的大豆、糖料、牛肉、羊肉产量调增明显,分别为12.9%、11.5%、2.5%和1.5%。2017年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农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的特征更加明显。随着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谷物、棉花、大豆价格回归市场。谷物、小麦价格稳中偏弱;玉米价格将触底企稳;大豆价格有一定下行压力;棉花价格持续低迷。

1492740233570.jpg

未来10年多数产品消费量增长将快于产量增长,玉米、奶制品、羊肉、牛肉消费量年均增速在2.0%以上,食糖、大豆、猪肉、水果、蔬菜消费量年均增速在1.0%以上。到2026年,水产品、蔬菜、猪肉、水果加工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37%、25%、24%和15%,与2016年相比猪肉和水果提升6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未来10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从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逐步化解,粮食有阶段性供大于求向基本平衡格局转变;二是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农业生产要素配置趋于合理;三是农产品消费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四是农产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农业国际竞争力有望增强;五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1492740253497.jpg

报告还预计,未来10年,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取得明显成效,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逐步化解,粮食供需将由阶段性供大于求转向基本平衡。稻谷、小麦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将保持基本稳定,玉米种植面积到2020年将较2015年减少约6000万亩,高库存压力明显缓解。大豆生产将恢复至历史高位,使进口增速得以放缓。

与此同时,农产品消费将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也将加快升级。由于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单产水平将显著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有望增强。

 

 

来源:新华社时间:2017-04-2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