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国产奶叫板进口奶,消费者将何去何从?


       今年4月初,在某知名国产品业内论坛发布会上,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发言时说:“有一些消费者是盲目消费进口牛奶,他们以喝洋牛奶为荣,认为是一种必备的身份象征。
 
640.webp.jpg
 
       实际情况是,生牛乳越新鲜越好是常识,并非越贵越好。可是消费者到超市去看看进口液态奶是什么状态,保质期一年,这种牛奶你还能喝?高鸿宾说,消费者总认为国外的牛奶比中国好,这是消费误区,并不是身份的象征。高鸿宾强调,实际上,即便是合格的进口液态奶,也是根本不如国产牛奶的质量。

       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8年来我国的乳品质量安全风险完全处于受控范围内,经过8年的艰辛努力,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
 
       商超:进口液态奶比本地奶贵6倍多
 
       液态奶是由健康奶牛所产的鲜乳汁,经有效的加热杀菌方法处理后,分装出售的饮用牛乳。根据国际乳业联合会的定义,液态奶是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和酸乳三类乳制品的总称。在北京各家高端超市、网络平台等均有进口液态奶销售,保质期长达一年的很普遍。

对比北京本地一款畅销的巴氏消毒奶产品,保质期冷场条件为3-4天,243毫升一袋价格为2元左右,500毫升则约合4元左右。德国进口液态奶的价格是本地产巴氏杀菌乳价格的6倍多。
 
640.webp (1).jpg
 
       仅从配料表看,本地巴氏奶的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和钠含量分别为3.1g、3.7g、4.7克、68mg,与保质期一年的进口液态奶相比,除了蛋白质低0.3克外,其他营养价值相差无几。网店:韩国进口奶保质期约10天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最近网上里正流行卖一种韩国进口的巴氏牛奶,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为了追求“品质”还是咬咬牙给孩子订了3个月的。
 
       记者看到,在网上某店铺内,标注“韩国进口的巴氏新鲜纯牛奶”1升装2瓶起售,价格为70元,平均每升35元。北京本地产巴氏奶每升价格仅为12-15元左右。韩国进口的巴氏奶价格比本地巴氏消毒奶贵1倍左右。该店铺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的保质期为15天,而过海关运输至少4-5天,到消费者手中时保质期还剩10天左右。全程冷链运输,国内段发快递会放置冰块保鲜。但实际上,需要全程保持4℃条件下很难保障。

       有关乳业专家解释说,采用二次间歇式巴氏消毒法生产的牛奶,保质期可以延长到15天,但仍需全程冷链在4℃条件下进行运输和销售。而保质期越长,路途中受到污染或变质的几率越大。
 
       对比:进口牛奶营养其实不如国产奶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奶业创新团队负责人王加启表示,判断液态奶好坏的一个标准是糠氨酸,它是牛奶受热过程中的副产物,糠氨酸含量越高,说明奶产品加工温度越高、时间越长或者运输距离越远。科学研究显示,生牛乳中糠氨酸含量最低,但是经过超高温加热之后,糠氨酸含量就会明显上升。
 
640.webp (2).jpg


       因此,可以说无论巴氏奶还是高温灭菌奶产品,进口液态奶的营养价值均不如国产奶。一些消费者可能没买到好产品,还多花了冤枉钱。观点:进口牛奶比中国好是消费误区专家表示,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主管部门用英雄断腕的决心,投入巨额检测费用,目前我国奶业检测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甚至说是最苛刻的。


       国家食药监总局每年的检测经费有4个多亿,其中有一半用于食品,用于食品的一半资金是用于奶业的检测,还不包括上游的检测。“1亿元用于奶业的检测,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历史时期,有我们目前对奶业监管这么严格。”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牟静君介绍说,2016年抽检食品行业的275000个食品样品,其中乳制品的抽查合格率达到99.6%。抽验合格位于所有食品的前列。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7-04-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