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力争三年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品安全无小事。长沙将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完善具有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监控、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f7dadd685c42b2_size98_w786_h524.jpg
昨日,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长沙将用三年时间,大幅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使食品安全指标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校内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
根据《实施意见》,为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长沙坚决查处生产销售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的生产企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力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对食品安全的影响。落实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各项措施,加大对大型农产品集中交易场所的监管,防止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
timg (9).jpg
长沙将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综合整治,对养殖水产品、无合法来源进口食(冻)品、肉类、酒类等重点食品,餐饮服务和风险程度较高或有地域特色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开展专项检查。完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实行校内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长沙拥有大小餐饮企业16000余家,日均产生超过600吨的餐厨垃圾,全年可达22万吨左右。为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无序收集处理,根据《实施意见》,长沙将扎实推进“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2020年底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规范弃置率达到100%。
曝光食品安全“黑名单”
对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timg (10).jpg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乎道德、守护良心的事业。种养环节农药兽药残留超标、违禁使用高剧毒农药、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问题,影响着老百姓的健康。根据《实施意见》,长沙将严查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违规使用高剧毒农药、滥用抗生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长沙将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实施“黑名单”制度,在金融、土地、许可等领域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来源:凤凰网时间:2017-06-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