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六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科学共识 教你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为帮助公众更全面了解相关科学知识,明确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在全国食品安全周启动前夕,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六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共识》。这些专业机构呼吁和支持监管部门继续重拳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同时呼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 
 
640.webp (14).jpg 
 
       共识指出,我国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标准,按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全方位的科学、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评估,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和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共识还就常见的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抗氧化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进行了介绍。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介绍,人类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十分久远,制作豆腐时使用的卤水(凝固剂)、蒸馒头时加入的碱(酸度调节剂)以及烤面包时使用的小苏打(膨松剂),都是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科学家也研发了许多新的食品添加剂,以满足食品加工和运输存储过程中防腐、保鲜、改善食品性状和风味等需求。比如,甜味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喜欢甜食是人类的天性,但是某些特定人群因为身体原因不宜摄入过多的糖分,甜味剂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甜味剂甜度高,但多数不参与人体代谢,因此,不会增加热量摄入,对血糖的影响也很小。同时,甜味剂在口腔里不容易产生酸,所以也不会引起牙齿龋变。
 
640.webp (15).jpg
 
       许多低热量或无热量食品和饮料中都会使用甜味剂,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纽甜等。以甜味剂代替糖,可以在保证食物和饮料口感的同时,有效降低含糖量。再如防腐剂。食物很容易因微生物滋生而腐败变质,威胁人们的健康,这曾是很多食品安全事件的根源。在防腐剂出现之前,人们主要通过糖渍、盐腌、晒干等方式保存食物。防腐剂的出现,解决了某些食品保存和远距离运输的难题,既避免了食物浪费,又使人们可以享用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食品。
 
       着色剂又称食用色素,主要目的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食用色素的使用历史悠久,被广泛用于食品生产和加工。常见的色素有红曲红、姜黄以及β-胡萝卜素、焦糖色、柠檬黄、日落黄等。据介绍,我国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标准,按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全方位科学、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评估。同时,有关部门还规定,只有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使用食品添加剂时,方可使用。
 
640.webp (16).jpg
 
       制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限量是以动物实验的安全剂量除以安全系数(通常为100倍),推算出人在终身每天摄入的情况下的安全剂量。另外,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合成食品添加剂,都是已经在两个以上发达国家批准使用的。因此只要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7-07-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