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互联网如何帮助食品企业创造客户?既要叫座,又要叫好


营销对于任何品牌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为营销手段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近日,某互联网公司商业策划高级总监尚慧鑫在FBIF 2017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向大家讲述了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好的搭建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提高连接效率。 互联网如何帮食品企业创造客户?尚慧鑫认为互联网能够通过大数据提供一个更加精准的营销。

20160415110334483.jpg

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在中国,人们最喜欢的外资食品饮料品牌是可口可乐,更有趣的是,人们最不喜欢的同样也是它——可口可乐。在随后做的数据分析中发现,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人们最喜欢与最不喜欢的品牌其实都在榜上。对于现在的用户来讲,他们对于品牌的喜好度或感知度是越发的个性化,越发的具有自己对于品牌及产品的诉求。

用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最为关注的点是什么?大数据分析发现,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更加关注于产品的性价比,而是转移到对于品牌与品质的追求上。对于食品行业,我们在消费升级行为链的大数据中发现了以下几点:

1、现如今的吃货越来越多,但是吃货对于健康的诉求也越来越明显。

20170612035012996.png

无论是整体的搜索还是上网行为习惯来看,吃货的队伍逐年在增加,其实民以食为天这件事情,无论如何在任何时间都会选择要吃饭要吃东西,要喝水。但随着人们消费逻辑以及消费行为的改变,对于一些高端食品、进口食品的需求量增长率是在逐年增加。

2、用户更倾向于健康、高品质的产品。

对于用户在选择食品的过程当中,数据发现用户对于健康食品或者高品牌、高品质的产品关注度逐年提升,用户在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关注健康,或者越来越关注一个品牌的品质。以大数据分析的矿泉水数据为例,用户购买矿泉水,以前只是因为口渴,但现在由于包装、品牌、或者主打的好感度不同,用户对简单喝水的品牌,对健康的意识有逐年提升的趋势。

3、男性比女性更加关注营养。

大家可能会觉得女生应该更加注重健康的理念,然而大数据分析发现女生由于更喜欢吃一些膨化食品或者是更喜欢喝一些碳酸饮料,她们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更加感性。而对于男生的分析结果来看会发现,以前都以为男生爱喝碳酸饮料、啤酒,现如今男生对于健康的意识在逐渐加强,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现在男生的节制度以及对品牌的诉求是高于女生的。

u=700687598,118361303&fm=214&gp=0.jpg

在整体的品牌营销过程中,以前从感官上面觉得哪一类人更符合某些品牌,或者哪一类人更符合某些产品宣传的诉求,但是从整个大数据发现过程当中,不同的人实际的购买行为与预想是有一定偏差的。在监控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匹配度的过程当中,大数据为整个营销过程在做一件事情:帮助品牌或者帮助产品找到人,找对人。

互联网大数据是如何帮助产品找对人的?

互联网每天会有将近数百亿的用户对于产品不同搜索行为或者浏览行为。而大数据能够让用户在整个在线行为,或者一些浏览行为的过程当中能够更加立体。在整个行为链大数据连接过程当中,会把人按照人口属性、兴趣偏好、个人访问路径以及购买行为进行用户画像的划分,同时进行分析。除此之外,如何让品牌自然而然的呈现于用户面前,而不是突兀的出现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不能让消费者觉得这是一则广告,而是在产品的整个宣传过程中,用更有趣的方式呈现产品,让消费者从被动到主动,更愿意点击或者浏览它。

t01593ae7d243f48c58.jpg

首先,在整个大数据分析过程当中不难发现,休闲食品在产品不同迭代的过程当中,创新营销对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消费的过程是具有非常强的拉动作用的。创新营销能够在创新的过程当中增强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互动与连接。对于创新营销,这里有个很生动的例子:中午11点左右或者12点左右会发现工作了半天的你饿得不行,突然电脑屏幕落下了一片鸡翅雨,这时候你一定会考虑中午吃什么,进而点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或是优惠活动。当营销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就是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的过程。

工业4.0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做到更加精准的营销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同时互联网也将帮助食品企业在产品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加有趣、有深度的连接方式。

 

 

来源:凤凰网时间:2017-07-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