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食品产业的巨变,从这里起航!


 湖南食品产业曾有着这样的尴尬境遇:有着优势产业,却没有优势企业,有湘字号产品,却缺少湘字号品牌。

 

然而今天,这种现状正在悄然改变。

   

 

 

如今,人们一来到长沙这片土地上,能叫出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湖南粮食集团、澳优乳业、可口可乐、光明乳业、新希望……

 

 

 

 

 

湖南粮食集团

打造湖南领先的速冻食品产业

20170725_155731_015.jpg


一尘不染的车间,光洁锃亮的机械;隔着玻璃窗,能看到生产线上的工人将面团与馅料放入饺子机的进料口,另一端,皮薄馅满的饺子立即生产出来,随着长长的运输带进入速冻车间……

 

宁乡食品产业园2015年12月开工建设的速冻厂房,在2016年12月正式建成投产;高端杂粮面条车间目前已进入装饰阶段,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米制品厂房目前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而去年年底的速冻食品生产线投产,正是由于湖南粮食集团看中了湖南本土速冻食品企业的空白状态。


经过当时企业的市场调研,湖南速冻食品市场空间近60亿元,而且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于是,依托湖南粮食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便有了如今的湖南金健速冻食品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的产品目录上,不乏湖南人中意的辣椒、花猪肉、腊肉,还有用藕尖、春笋等做馅的饺子和包子,而其他少见的珍贵食材如翅、鲍等也有应用,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说到湖南粮食集团的发展目标,杨永圣信心百倍:


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到2020年,打造一家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以粮食全产业链为核心,以食品工业为重点,产业与金融双轮驱动,综合性、市场化、多元化的现代大型投资控股标杆企业集团,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500强。

 

 

 

 

 

澳优(中国)乳业有限公司

每一罐奶粉都有“身份证”

 

20170725_155731_016.jpg

 

“拿着手机,对准罐底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知道这罐奶粉是由哪个经销商销售的,是从哪个物流仓流出的。”

 

澳优(中国)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一罐产品经过生产赋码系统时,会被赋予一个二维码的“身份证号”,同时这个系统会建立这个产品与包装箱和垛一一对应的二维码。

 

消费者扫码能知道奶粉的流通过程,从而判断购买到的是不是真的产品。同时,还可以查询到每一罐奶粉的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及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

 

食品产业竞争激烈,特别是国内的乳制品企业。近年来,它们在国外企业的逼压中,缩小竞争地盘。


澳优却能保持较稳定的市场份额,原因何在?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企业通过持之以恒的质量坚持、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品牌不断迈向高端化。

 

 

 

 

 

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

GPS定位把控,确保原料安全

 

20170725_155731_017.jpg


“清早,我们从奶源地采集原料奶后,用冷链车运到工厂,工人师傅们是下午才开始生产。”

 

清新、鲜食,是为其产品的定位。

 

为了确保新鲜,他们的奶源地就在湘西北地区,要求运送过程不超过4小时。为确保质量安全,原料奶运输的全程采用GPS定位和视频监控。


未来3~5年,新希望乳业将继续加大行业整合力度,通过四川华西等占据西南,华东、华中及华北等地区亦计划与当地区域品牌合作切入。


新希望乳业计划由一家区域性乳企成为一家全国性的鲜奶企业。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

全程双向追溯,只需1小时

 

20170725_155731_018.jpg


公司在生产线安装在线二氧化碳、糖度监控仪,能够监控到每一瓶产品的质量。


公司实施电子记录系统,采用德国SAP系统及QIS系统,所有的记录都能准确迅速查询,并且设置不同岗位人员的输入、查询与修改权限,任何改动都有记录。


该公司的每一瓶可乐从产品到原料以及从原料到产品的双向追溯,仅需要一个小时。


“不愧是世界500强企业,不仅生产设备和环境一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也非常完备。”


一位园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参观过很多工厂,但是像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厂这样设备和管理体系完备的企业还是第一家,不仅制度化,还非常人性化、智能化,带给园区其他企业很多启示和帮助。

 

 

 

 

 

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

7000多天吃同样早餐,只为做到极致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jpg


旺旺大雪饼、旺仔小馒头、旺仔牛奶…各种旺旺产品都可以随意吃,听上去很美。


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总厂长徐义桢和品保部经理左振慧可能不这么想,因为他们每天都得品尝这些产品。


从进入这家公司起的20年里,他们将试吃当作一项任务,为的是从望、闻、品、切四个方面对前一天生产的产品进行随机取样品评,鼓励找到不足之处,以追求产品品质由内到外绝对完美。


25年前,宝岛台湾宜兰县一个食品小厂的旺旺,揣着900万美元来长沙市望城区创业。


在望城这块福地上,先后9次追加投资,建起了8个“旺旺”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米龙”。


以前求量,现在求质;以前只看如何好吃,现在要把"安全"和"健康"摆在首位,强调吃好。


这是食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意味着食品企业间的竞争,转向为以诚信与创新为主的品牌竞争、以产业链安全为主的价值竞争。

 

 

 

 

 

湖南光明乳品有限公司

打造实验室般的洁净工厂

 

640.webp.jpg

 

你想象中的牛奶工厂是什么样的?厂房里工人在忙着取物、装物,忙得满头大汗的样子?厂房里的机器像它们一样在轰鸣?


在这里,一个安静、洁净、有序的食品工厂,看上去更像是一间食品实验室:


更衣、洗手、消毒,进入风淋系统,让尚存在身上的尘土没有机会进入生产车间。在湖南光明乳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从工作人员进出食品工厂的"举手投足"开始。


如果你想着,反正没有人检查,消没消毒反正看不出来。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这个想法在进入车间人流通道入口设置的手部消毒设备与通道入口转杆闸机联动装置时,被闸机指示灯识破:


没有经过消毒的,闸机显示灯为绿箭头。直到她老老实实折回,将双手认真洗刷消毒后,闸机指示灯才放行。

 

同时,湖南光明乳品有限公司将产品追溯信息内容,融入到日常的各环节过程记录中。工作人员通过这个系统,能实实在在地对每批次的产品做到从原料到成品,从供应商到经销商的批号、数量的跟踪溯源。

 

 

 

今天,以长沙为首,食品产业高地正在望城、宁乡西走廊一带形成,以湖南粮食集团、澳优乳业、可口可乐、新希望等品牌为龙头的食品集群正在崛起。


而这些企业,正是长沙食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他们之所以能成为规模企业,成功的共同特点之一是:


将"责任"两字深记于心,揉进了企业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和细节,每个动作做到极致。


也就是说,只有尽到了自己的主体社会责任,那才能让生产的每个环节不掉链,产品质量有保障,生产出好的产品来立足于市场。

来源:综合中国青年网、长沙晚报、红网、星辰在线等时间:2017-07-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