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注意了!冰箱≠保险箱,以后千万别这么做了!


 

天气炎热的夏季,不少市民把冰箱当成保险箱,将各种食物放进去冷藏。


可是这样真的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640.webp.jpg


事实上,即使是在低温中,自然界有少数细菌也能生长繁殖,而且对人来说还是致病菌。


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有一种叫做「单增李斯特菌的病原菌非常“不怕冷”,甚至在冰淇淋中都可能出现,夏季生食、冷食机会大增,必须加以重视。


 

冷冻也不能将它们冻死


“对人体来说,致病菌的种类有很多,大多数致病菌在28℃-35℃之间生长比较快,一旦进入冰箱中的低温环境就会停止生长,但是单增李斯特菌有一个特点,它们在4℃的环境中仍然可以生长繁殖。”


 

640.webp (1).jpg


无锡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部副主任高敏国介绍,这种不怕冷的菌十分“顽强”,冷冻也不足以将它们冻死,所以,冰淇淋中也有可能出现李斯特菌。


夏季生冷食品摄入较多,因此接触到这种菌的风险相对增大。

据了解,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易通过各种途径发生播散,可造成食品的污染。


 

640.webp (2).jpg


“目前因这种菌致病的案例并不多,已发现的病人以新生儿脑膜炎,孕妇的发热、流产较多。”


高敏国介绍,无锡并未追踪到有李斯特菌病的案例,但在早前,北京曾追踪到两例孕妇流产的病例,经过相关检测、体液培养,发现了单增李斯特菌的存在。由于该病无法快速检测,因此在诊断上是比较困难的。

 

食物彻底加热可杀死病菌


虽然单增李斯特菌在0℃-45℃都能生存,在冰箱的冷藏温度4℃-6℃下仍可以大量生长繁殖,但是它也有弱点,那就是不耐高温,一般经60℃加热10分钟就能被杀死。


 

640.webp (3).jpg

  

专家提醒,夏季是肠胃炎高发季,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生吃肉类、蔬菜,生食的瓜果一定要彻底洗净并用干净的布或纸巾擦干,避免饮用未经消毒的生奶及生奶制品。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冰箱不是保险箱。广大市民平时应注意妥善储存食物,生食熟食要分开,避免二次污染,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

 

640.webp (4).jpg

 

冰箱中取出的食品要经过彻底加热再食用,温度最好能达到80℃且持续两分钟以上。


炎热的天气下冰箱无疑是食物储存的最佳地点,不放入冰箱只会造成更多的细菌滋生,要做到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保持干净状态很重要。



来源:综合江南晚报、新华网等时间:2017-07-3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