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他用数据、案例告诉你 经济增长新常态下 食品科技创新孕育大机遇


 

日前,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研究员跳出食品看食品行业,结合当下行业发展现状,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640.webp.jpg

 

以下是其讲话原文:

 

关于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我抛砖引玉说一下我的三个看法:

 

第一,在稳中有进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格局中,食品产业的发展和食品科技创新孕育着很多机遇。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还是比年初预想的好,IMF等国际组织都调高对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1.9%,欧洲持平。他们对食品等的需求也是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的。今年上半年,湖南进出口额猛增60%多,食品产品出口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现在经济形势也在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长达到了6.9%,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从湖南来看,在4000多家工业企业受环保督查影响、1900多家工业企业受洪涝灾害影响的情况下,上半年湖南工业规模增加值仍增长7.1%。这说明我们湖南整体的工业还是在稳中向好。


 

640.webp (1).jpg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我省农副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9%,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了11.8%。毫无疑问,食品行业的增长高于整个工业的增长水平。


所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向好的过程中,我们食品产业来势很好,面临许多发展机遇,特别是食品科技创新的机遇。


举个例子,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们中国人每年花费了1.2万亿元人民币到国外买东西,奢侈品占大头,但其中购买食品也不少。


早几年,我赴德国参加培训,培训团有人想到德国的超市买奶粉,但是他在超市没有找到。他后来讲起这件事,负责接待的同志说,德国人知道中国人来德国也喜欢大量采买奶粉,所以德国人就把奶粉放到超市的货架下面,当地人想要买奶粉,跟超市工作人员说一声就可以了。但中国人去看就以为是超市没奶粉了。


为什么国人不愿意买国内的奶粉,总是想买境外、国外的呢?主要还是食品安全问题。


所以,国产食品品牌要大力依靠科技创新,把食品安全质量问题解决了,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在经济增长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广大消费者对有机食品、健康食品、绿色食品、安全食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第二,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


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需要更多高精尖人才来推动。同理,哪个企业拥有的人才多,哪个企业才可能持续不断地提高竞争力,其未来也才可能更加美妙。


大家知道我省在很多领域都有较强的科教优势,科技奖励方面经常都是排在全国前五、前十名;教育这一块,我们全省有124所高等院校,这个数量在全国排到了第六位。但是培养出来的人,要怎么才能留得住,这是我们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


调研数据显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他们的大学生毕业的时候,留到湖南工作的只有18%,不到20%。应该说,我们现在留人的力度或者说一些人才优惠政策还远远不够。


可能我们现在人才的吸引政策更多的是倾向领军人才,但是其实我们高技能型的人才、高技能工人,对企业家,包括对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有不同层次的人才支持优惠计划才行。


 

640.webp (2).jpg


科技厅委托的课题组,前几天就编制科教强省方案,征求我的建议。我跟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增加2个指标,就是未来5年,湖南要使本省的在校大学生留下100万,从湖南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校友引回来100万。


我们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各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院长、教授们,我们湖南各大学的食品专业相关领域每年培养毕业的大学生,有多少能够留在湖南?据我所知是少之又少,相信大家比我了解得更清楚。


总之,在科教强省这方面,我们不光是要培养人,还要能留得下来。对于离开湖南的校友,我们一定要通过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政策的作用,把他的成果留下,或者跟他们加强合作、共创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的光明未来。

 

第三,要更加充分发挥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在推进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中的巨大作用。


我们要做足“联合会”三个字的文章。


第一个字是“联”,就是要加强联系。你联系的功能做的怎么样?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现在通过网站、杂志、平台等把大家联系起来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功能,使联合会成为支持食品企业发展、促进食品科技创新的娘家。


第二个字是“合”,就是合作。特别是要鼓励食品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食品科技领域的协同创新。我觉得这一块联合会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比如说联合申报一些科技攻关项目。


有些食品产业领域的一些共性、关键技术,能不能一起联合申报项目,包括企业跟企业、企业跟大学、企业跟科研院所等多个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创新,甚至可以支持成立更多的食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第三个字是“会”,就是聚会。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就是聚会的一种。2001年,我第一次去硅谷的企业调研,一个老板问我们,你们在国内是否经常开会,我们说是,他说这很好啊。


我们笑了起来,并解释说我们的会议跟他说的会议有质的不同。他们硅谷的企业家经常在一起聚会,这种会是很随意的、非正规的,但信息交流非常频繁,企业有什么新的发明,工程师们有什么新的idea,教授们有什么新的信息,都可在聚会上相互交流。看似没有准备,漫不经心,实则形成了一种创新网络,这是硅谷成功的重要秘诀之一。


今天,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把企业家和高校的教授们,还有其他不同领域的人聚到一起来开会。我觉得这种聚会非常好,有利于推进食品科技产业创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这种聚会,以此推动早日形成湖南省食品科技创新网络。

 

谢谢!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