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向波:用科技引领行业 把湖南食品做大做强!


 日前,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向波从职能出发,对全省食品行业科技创新开展背景、方向等提出要求和建议

640.webp.jpg

 

讲话原文:

 

 

1今天这个会议开得非常及时。


 

为什么呢?刚才刘会长(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讲了,会议是要落实国家有关部门部署,国务院去年出台《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那么我省关于落实国务院的实施意见也正好出台,不只是是食品行业,还有医药、轻工纺织等。


借这个机会,听到在座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后,在抓好食品行业相关政策落地和推动有关工作上,给我们部门提供了一些好的思路和想法。

 

 

2对食品行业发展来说,科技还是一块短板。


 

数据显示,湖南食品产业产值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八,这个位置与省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相适应。


但今年上半年,我们做行业运行分析,进一步深入比对发现,我省农副食品加工大概占到全省食品产业的65%,食品制造、酒饮料等接近35%,我们还是以农副产品加工为重头。


640.webp (1).jpg


2016年,农副食品加工全国的利润是4.96%,我们是3.93%,差了一个百分点。而食品制造业全国是8.47%,我们是4.17%,基本上差了一半。酒饮料和精制茶方面,全国是9.91%,我们是5.39%。这样来看,我省利润水平还是低于全国水平的。


我省体量超过全国水平,但是效益低于全国水平。如何改变现状?这也离不开科技创新。


大家都说人才留不住,企业利润比较薄,没有形成良性的循环。所以,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让在座的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企业家们一起思考,在这个新的阶段,怎样用科技引领行业,如何利用科技推动我省食品产业发展。


特别是在当前,怎么在保证方便,营养,健康的新的消费需求的情况下,把湖南食品行业做大、做强。


目前,专家评审项目的淘汰率是30%-35%,专家淘汰的项目,项目就不能入围支持范围。再一个,专家评审的分数也是一个重要参考。专家分数不高的,也不可能得到多的支持。


现在很多上报的项目参差不齐,所以也希望专家从创新技术含量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把关,确实把创新企业,发展、培育、支持、壮大起来。

 

 

3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实行了互联网+的两大工程,我觉得非常好。


 

互联网+的两大工程:互联网+食品安全工程、互联网+科教培训工程。


那么关于互联网+食品安全这一块,我们经信委和联合会多年开展食品评价工作。这一块以前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今年国家对于食品诚信工作有了考核指标。


还有就是互联网+科教培训,除了引进和培养之外,通过互联网手段,对于现有在职人员的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 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2

热点推荐